•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革命精神谱系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党建网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消除绝对贫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了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胜利,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赓续着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夯实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之基。

     

      上下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胜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关键在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广泛凝聚党内外的一切积极力量,举全国人民之力,攻坚克难。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党的领导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实际效能。

      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实现了党对脱贫攻坚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构建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省市县各层面结对帮扶,促进人才、资金、技术聚焦贫困地区,切实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扶贫体系,建设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确保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尽锐出战,切实履职尽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广泛集中民力民智,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2019年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各行业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任务完成的要进行问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党集中全党全国各行各业精锐人员深入贫困地区,啃最难啃的“骨头”,刨最难刨的“穷根”。

      数百万扶贫干部扎根贫困地区,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斗在脱贫攻坚斗争第一线,兴产业、搞基建、健服务,推进扶贫工作不断发展。“老百姓满意才是扶贫人最大的幸福。”这句话道出了扶贫人的心声。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正是依靠尽锐出战的决心,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精准务实,不做表面文章

      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在于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精”做“实”。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诸多问题,要一对一、点对点地精准应对,卷起裤脚,真正走进贫困群众生活中,把工作做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切实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途径,协调推进“五个一批”。增强脱贫效能,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深入剖析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村因户因人实施扶贫政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到点上、做到根上。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整体得到消除,依靠的是各方力量实打实干,切实做到扎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为此,各级各地区在党的领导下,转“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协调推进基层党建、文化教育、基础建设、产业经济、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发展;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环节,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切实增强脱贫实效。

     

      开拓创新,发挥首创精神

      创新是驱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

      形成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国情,把握减贫规律,出台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切实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营造浓厚的全社会扶危济困的氛围,保证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我们党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客观规律,结合贫困群众需求,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以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任务,构建多层级责任体系;以开发式扶贫为方针,构建科学精准的工作体系;以扶贫问题为导向,建立各项扶贫政策落实体系;以扶贫需求为基准,建立扶贫开发资源支持保障体系等。

      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我们党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尊重扶贫对象主体地位,支持贫困群众探索创新扶贫方式方法,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攻坚克难,下决心啃硬骨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马克思指出,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突破事物的度,就产生质变。脱贫攻坚斗争的全面胜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立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面对“过隘口”“攻山头”“啃骨头”的硬仗,数百万扶贫干部落实攻坚扶贫方案,瞄准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情下行压力,做好了“加试题”、打好了“收官战”,实现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不负人民,切实为人民谋幸福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我们党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切实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脱贫成效的重要尺度,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需求。

      党的十八大召开不久,党中央承诺:“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8年来,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挪穷窝”;等等。这一系列的财政资金投入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变化,切实夯实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基础,真正做到了扶贫为了人民、扶贫依靠人民、脱贫成效由人民检验,满足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伟大脱贫攻坚事业孕育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锻造形成了内涵丰富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赓续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拼搏和贡献力量。

      (执笔人: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艳,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