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革命精神谱系
    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党建网

    刘晓哲 魏巍

      

      太行精神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孕育,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展,在春潮涌动的改革开放中壮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持续绽放光芒,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太行精神的形成发展

      太行山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太行人民刚劲强悍、富于反抗。在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儿女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在以上党为腹心区的太行抗日根据地孕育了光耀千秋的太行精神。

      抗日战争是太行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七七事变”揭开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日军叫嚣“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全中国”。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擎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汇聚起全民族抗战的洪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挺进晋东北、第一二零师挺进晋西北、第一二九师挺进晋东南。八路军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后,首战平型关、设伏雁门关、奇袭阳明堡,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民族斗志,为太行精神的产生播下了火种。

      党的领导是太行精神形成的决定因素。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撰写了《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大量光辉著作,为太行抗日根据地的全面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延安整风运动期间,中共中央太行分局选调大批干部,进入党校或组成干部整风队,进行整风,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统一。太行区党组织按照毛泽东“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的指示,动员根据地人民为部队抬伤兵、运粮食、探敌情,成功粉碎了敌人的“九路围攻”。党的领导为太行精神的产生提供了理论、思想、组织等方面的保证。

      人民群众是太行精神产生的主体力量。“兵民是胜利之本”,如果说八路军是创建太行抗日根据地的钢骨,那么当地人民群众就是浇铸钢骨的水泥。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全面抗战的八年中,仅14万人的武乡就有9万多人参加各类抗日团体,1.46万人参加了八路军。太行人民为八路军送情报、救伤员、做被服,为抗战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支持和后勤保证,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事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是太行精神不断发展的实践源泉。太行精神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形成,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发展。在这块饱受战火考验和革命洗礼的土地上,太行儿女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李顺达领导西沟村互助组种植经济林、发展畜牧业,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和鼓励。申纪兰作为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授的“共和国勋章”。锡崖沟人为了实现走出大山的夙愿,自力更生、不畏艰难,历时30年用生命和鲜血修通了“挂壁公路”。赵雪芳用精湛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以坚强的意志战胜癌症的威胁,把自己无私忘我地奉献给了人民,获得了全国首枚白求恩奖章。这些先进个人和优秀群体的感人事迹,赋予太行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二、太行精神的丰富内涵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山西考察时指出,英雄的山西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突出的贡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这个伟大精神滋养了一代代太行儿女,激励了许多英雄模范人物的产生和成长。

      太行精神蕴含着“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英雄气概。在异常艰险的抗日战争中,太行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怕牺牲、舍生忘死,不屈不挠、顽强奋战,涌现出了左权、叶成焕、何云等无数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他们以血肉之躯筑成了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上演了一幕幕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在全面抗战的八年中,八路军总部曾先后5次进驻武乡,近10万官兵在此战斗生活,数千名烈士长眠于此。这块英雄的土地“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至今让人瞻仰铭记。太行精神充分反映了太行人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贞报国、勇往直前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这种优秀品质历久弥新,经过抗日战争的洗礼深深地镌刻在太行山的奇峰峭壁上。

      太行精神蕴含着“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1941年至1942年,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实行毁灭性的“三光”政策,严重的自然灾害也接踵而至。在挫折和困难面前,太行军民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和自强不息的革命干劲,冀南地区在敌人的掠夺下耕牛奇缺,八路军战士就帮百姓拉犁,成为“光荣的耕牛”,群众采集野菜、补种晚秋作物,建立养蚕、榨油等合作社赚钱换粮,军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新中国成立后,太行儿女继续保持和发扬太行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甘落后、自强不息。在国家遭受三年自然灾害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石圪节煤矿工人节约一团面纱、一颗道钉,铸造了“艰苦奋斗、勤俭办矿”的石圪节精神。太行精神昭示我们,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战胜困难挫折,应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

      太行精神蕴含着“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爱国情怀。为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八路军将士奋勇杀敌,太行人民积极支前,海外华侨捐款捐物,中华民族空前地团结起来,形成了无坚不摧的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太行人民继承和发扬太行精神,以实际行动不断谱系太行精神的新篇章。太旧高速公路穿行于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之中,施工难度大、投资多,当工程因资金短缺面临夭折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团体、人民群众响应山西省委号召捐款捐物,保证了公路顺利通车。太行精神是由千千万万舍身取义的爱国英烈用鲜血浇筑而成的,同时又吸引无数爱国志士为着美好的新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前仆后继,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展现。

      太行精神蕴含着“英勇斗争,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八路军与太行人民同甘共苦、相互支持,书写了许多动人故事。彭德怀副总司令带头吃糠咽菜,把节约下来的口粮支援受灾的村民。太行奶娘赵引弟为保护八路军的孩子而牺牲了自己的亲生骨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太行儿女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广大驻村帮扶干部和一大批基层工作者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用辛劳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长治学院优秀毕业生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主动请缨做驻村第一书记,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代代太行儿女默默奉献、奋力拼搏,他们高尚的品格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

      2009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强调:“结合新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革命战争年代,太行军民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太行精神,在新时代依然彰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对于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仍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将士能够不怕牺牲、舍生忘死、慷慨就义,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有着为了民族独立而战的坚定理想和誓死不作亡国奴的必胜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太行精神的核心所在。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太行精神是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的亲民精神,是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人民不顾一切困难,无私奉献的爱民精神。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为民办实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锤炼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太行精神是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态度,是革命乐观主义的最好呈现。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把太行精神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动力,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开新局、谋新篇、谱新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太行精神是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始终保持着那样一种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和一股自强不息的革命干劲。学习和弘扬太行精神,就是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守党的政治本色,为进一步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