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革命精神谱系
    让南梁精神在新时代闪光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党建网
    王永祥 张枫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在推动取得一次次胜利的过程中,熔铸形成了一个个精神密码,共同汇聚成为党的精神谱系,而南梁精神以其鲜明的意涵成为其中重要的精神标识。当前,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南梁精神,在赓续党的红色基因的同时,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力量。

     

      南梁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南梁精神是宝贵的红色精神遗存,我们要注重对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学习,感悟南梁精神的深刻内涵,体会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走过的不凡历程。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党领导的革命斗争进入到土地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阶段,但党在革命初期发动的武装起义大多以失败告终,后随着革命形势的变化,革命斗争逐渐转向了以农村为中心的游击战争,星星之火渐呈燎原之势,但由于受到“左”倾错误和教条主义影响,革命再次跌入低谷。而在北方,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克服重重困难后,使以南梁为中心发展起来的陕甘边地区成了土地革命后期“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保存了火种,也为党北上抗日战略的实施找到了现实的出发点。当时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大部分地区都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而南梁则是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这也使南梁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南梁及周边群众,为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使革命在经历了曲折后从这里出发进入到新阶段,根据地军民在残酷的斗争中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展现出独特的革命气质和精神风貌,凝结为南梁精神。

     

      科学把握南梁精神的核心意涵

      以南梁为中心开展的陕甘边革命斗争铸就了南梁精神,在长期的凝练升华中,形成了“面向群众、坚定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精神内核。“面向群众”内含着共产党人为大众谋利益、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党本色,“坚守信念”意味着共产党人对革命理想和革命前景抱定不移的政治品格,“顾全大局”体现着根据地军民在革命事业和民族大义面前坚定维护整体利益的高尚情怀,“求实开拓”表达着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因时而化、善于斗争的革命风范,这些精神意涵奠基于丰富的革命实践,并反过来指导推动了革命实践。在那个形势复杂、战火纷飞的年代,根据地军民们克服重重困难,做出了巨大牺牲,在为革命事业延续火种的同时不断把革命事业推向壮大,这与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熔铸形成的革命精神的激励是分不开的。南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革命精神在特定时空范围内形成的,既具有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同特性,也因特定的社会历史、人文背景、革命斗争而有着鲜明的个性,恰恰是这种理论特质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能动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实际开展革命斗争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这也使南梁精神与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其他革命精神之间既紧密相连而又呈现出独特的革命气质,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以为民务实推动传承南梁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系列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在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需要结合各地红色文化遗存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在传承每一段宝贵革命记忆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整体把握。在革命传统的激励下,孕育南梁精神的热土已经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南梁精神启示我们只要站在最广大人民中间,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对南梁精神的传承要与对那段历史的学习同步进行,以对革命历史的深切认知深化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进而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到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解难题、办实事上来。南梁革命斗争的历史和经验启示我们,要更加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就要高度重视时代新人的培养,把红色基因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让年轻一代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做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当前,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我们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大势,敢于直面问题,始终站在时代最前沿,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民族复兴凝聚向上力量。

      课 题: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 (批准号:18YJC710072)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