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革命精神谱系
    新时代要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兵团精神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党建网

    孙秀玲 王欢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屯垦戍边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要把兵团精神与党的革命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兵团精神形成的背景

      为了建设边疆和保卫边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决定人民解放军部分复员转业人员直接到黑龙江、新疆国营农牧团场参加生产建设,其使命是劳武结合、屯垦戍边。广大兵团战士深入人迹罕见戈壁荒滩,克服重重困难,用坚强的意志开荒造田建设兵团,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兵团的屯垦戍边使命作出重要论述。兵团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赋予兵团以“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三大任务,革命精神传统与屯垦戍边实践的结合,创造出具有鲜明内涵的军垦精神,随着兵团的成立,军垦精神转化为兵团精神。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充分肯定了“兵团是新疆安定团结和巩固边防的重要力量”。江泽民同志提出兵团做好“生产建设、安定团结、民族团结、稳定新疆和巩固边防”的四大模范。胡锦涛同志到新疆视察时强调要弘扬兵团精神,要求兵团更好地发挥“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作用,并要求新疆各民族群众根据新形势做好兵团精神的弘扬者。

      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兵团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深化改革,把兵团真正建设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继承和发扬兵团精神,使兵团成为传播现代价值理念、倡导精神文明行为的重要力量。

     

      二、兵团精神的科学内涵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领导人民为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形成了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今天的脱贫攻坚精神和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兵团精神是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的革命奋斗历程中历练出来的。在开创新中国屯垦戍边事业的过程中,兵团先辈们传承了革命精神的精髓,在兵团实践中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垦荒精神铸剑为犁,开拓屯垦戍边事业,用百折不挠、不惧艰险的长征精神创办兵团事业,用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发展兵团。兵团精神中所蕴含的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舍生忘死、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传承了中国革命精神的核心价值,充分汲取了革命精神的养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千锤百炼的精神瑰宝。

      “热爱祖国”是兵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对国家、民族的深厚情感是兵团人最根本、最核心的情感寄托。“无私奉献”是兵团精神的价值追求,是兵团人植根于内心的精神信仰。“艰苦创业”是兵团精神的实践需要,也是指导兵团建设和发展的不竭动力。几代兵团人扎根边疆,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切实当好生产队、工作队、宣传队和战斗队的任务,在开发建设兵团、增进民族团结、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开拓进取”是兵团精神的内在要求。兵团精神从兵团成立初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走来,铸就了艰苦奋斗的底色,也形成了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特质。

      兵团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从生命绝迹的戈壁荒原开始建设家园,正是靠着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才有了改天换地的巨变。

     

      三、兵团精神的时代价值

      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性,为进一步弘扬兵团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新时代要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兵团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发挥好兵团的特殊作用。

     

      (一)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兵团精神的底色。兵团精神涵养着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精神,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传承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核心价值,又高度体现了红色文化底蕴,是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资源,为新时代文化育人提供了丰厚的素材和思想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并一再强调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兵团精神是党的政治本色的鲜明体现。新时代传承好兵团精神,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以党史教育为契机,传承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汇聚起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

     

      (二)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兵团建设本身按照党和国家的需要组建,在兵团建设和发展中所形成的兵团精神植根于井冈山精神、南泥湾精神、长征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汲取了脱贫攻坚精神、“三牛”精神等革命精神,其所展示的坚持革命理想、坚持武装斗争、勇于实践创造的风貌和价值,是人民军队在初创时期体现出来的蓬勃精神活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建设任务重大。兵团精神蕴含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品质,为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提供引领和保障。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和践行兵团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维护边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60多年来,兵团儿女俯首甘为孺子牛,自觉以建设新疆、保卫边疆为己任,扎根边疆、甘于奉献,在开发建设新疆、推进社会进步、巩固西北边防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兵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兵团精神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包涵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肩负着安边固疆的责任与使命,其中所体现出来的攻坚克难、患难与共、立党为公、兴邦爱国等精神力量,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必须强化兵团的职责使命,使兵团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新征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劳武结合、屯垦戍边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兵团维稳戍边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兵团各族群众主体作用,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问题上持续发力,形成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动力和合力。

     

      (四)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兵团五湖四海的人口组成结构,在兵团建设和发展中、在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继承了军民团结、军政团结的光荣传统,为兵团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集于一体、熔于一炉的文化特征,为兵团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兵团精神在吸纳各民族、各地域的文化精髓中,传承中华文化,彰显各族人民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追求,具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为各族群众创造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享的社会条件,民族团结意识在各民族群众中得到广泛认同,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彼此间的交流交往交融日益密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新时代要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兵团精神,发挥好兵团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示范区方面的特殊作用,不断凝聚和赓续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学习党史、体悟党的精神谱系中不断汲取养分,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作者:孙秀玲,系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欢欢,系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