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革命精神谱系
    大力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 书写新时代援外医疗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6-18 来源:党建网
    樊伟伟  余世文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1963年以来,中国医疗队远离祖国和亲人,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援外医疗的壮美篇章,形成了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爱生命的良好形象,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贡献。

     

      一、中国援外医疗的发展历程

      19627月,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的反法武装斗争赢得独立,但由于外籍医务人员的撤出,阿尔及利亚面临缺医少药的困难境地。随即阿尔及利亚向世界发出紧急医疗援助的呼吁。19631月,中国第一个对外宣布派医疗队赴阿尔及利亚,从此开创了我国援外医疗的历史。当年12月,周恩来总理访阿时会见医疗队时指示:“你们要更好地工作,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健康当作中国人民的健康一样对待……你们要学习发扬白求恩精神。”卫生援外工作成为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式登上历史舞台,随后中国向桑给巴尔、老挝、索马里、也门、刚果(布)、马里、坦噶尼喀、毛里塔尼亚、越南和几内亚派出医疗队,增进了与受援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了与受援国的友好合作。

      改革开放后,中国对外交往不断扩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和疾病防控能力稳步提高,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从乞力马扎罗山到几内亚海湾,从尼罗河河畔到东非大裂谷,从茂密的丛林深处到广袤的非洲大草原,中国医疗队的足迹覆盖非洲大地。这一时期,对外医疗援助工作的理念、方式和内容与时俱进,在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又开始为发展中国家援建医院、卫生中心等设施,每年向受援国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医疗援助工作越来越全面、细致和系统,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对外医疗援助格局。其中,向非洲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成为中非合作时间最长、涉及国家和地区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合作项目。

      1994年开始,中国援外医疗事业逐步向亚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发展中国家延伸。援外医疗工作呈现出以长期、定点援助为主兼有短期、应急医疗援助,以受援国医疗基础和能力建设为主兼有项目专项援助,以派出专业医疗团队为主兼有请进国外医务人员培训等特点,广大医疗队员以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救死扶伤、护佑生命,充分彰显了人道主义精神,有效推动了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和民众健康水平提升,持续增进了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友谊,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截至201212月,中国先后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6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过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2.3万余人次,诊治患者约2.7亿余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适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鲜明提出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加强各国之间的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医疗物资、人员的相互支持和帮助,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提升卫生健康水平。“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健康丝绸之路”等新理念新思想的提出,让医疗援外工作呈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发展。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卫生援外行动,向疫区及周边13个国家提供41.2亿多美元的援助,派遣1200多名医护人员,派出30余批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和实验检验专家组,累计检测病毒标本约5000份,收治患者800多名,完成公共卫生培训12471人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情怀。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截至20215月,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毫无保留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合作,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赢得了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赞誉。

     

      二、中国医疗队精神的科学内涵

      20133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刚果(布)期间,亲切看望我国援外医疗队,首次提出“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中国医疗队精神不仅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员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也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成为我们党、我们国家鲜明的精神标识。

      不畏艰苦,体现了一代代援外医疗队队员不屈不挠、坚毅执着的意志品格。援外医疗队遍及世界五大洲,但主要集中在非洲国家,不仅要克服简陋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还要面对传染病、战乱和自然灾害的危险。在生活物品稀缺的情况下,他们吃苦不叫苦,把困难踩在脚下,把安危放在一边,自己开垦种植、自己动手创造。中国医疗队员面对困难不低头,以坚不可摧、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意志,克服了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异国他乡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加深了中国人民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友谊,展现了中华儿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品质。

      甘于奉献,体现了一代代援外医疗队队员淡泊名利、心底无私的高尚情操。援外医疗队员远离祖国、告别亲人,把个人追求与受援国卫生事业进步、人类和平和发展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上演了一幕幕跨越万里的“逆行”。有的同志无暇照顾家庭和享受美好的爱情,远赴异国他乡,承受孤独与寂寞;有的永远长眠国外留给亲人无尽思念……截至201911月,从第一批的24位援外医疗队员累计到今天的近3万人次,先后远赴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70多个国家,他们甘忍远离亲人之苦、甘冒殒命之险,用行动诠释着担当,用辛劳书写着奉献,约2000余人次获得受援国政府颁发的总统勋章等各种国家级荣誉。

      救死扶伤,体现了一代代援外医疗队队员宽厚仁爱、医术精湛的医德操守。50多年来,援外医疗队牢记医者初心,践行服务宗旨,不负患者重托,把全部情怀和精力倾注到救死扶伤上。“感染风险再大,但人命关天”“只要拿起手术刀,就必须全力以赴”“患者的笑容,就是我们坚守执着的动力”……一句句平凡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同时,中国医疗队还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受援国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处置能力提升,帮助援建医疗楼,交流门诊手术经验,举办培训讲座,努力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自1963年以来,中国先后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队近1000批次、医疗人员2万多人次,培养当地医护人员数以万计,救治病人数以亿计。

      大爱无疆,体现了一代代援外医疗队队员护佑苍生、兼济天下的崇高追求。命运与共,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朴素情感,也是一种穿透历史、超越国界的时代价值。对外医疗援助,是我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时间最长的合作项目,援外医疗队员用勇气与担当践行人道主义精神,用仁心与博爱为世界带来温暖与希望。一条条跨洋的航迹、一批批急需的物资、一个个援外的医疗专家组,勾勒出中国毫无保留、不求回报援助的清晰轮廓;一次次经验分享、技术交流,冲破语言隔阂、克服文化差异,联结起各国民众命运与共的心灵纽带。中国长期对外医疗援助向世界表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有力提升了我国对外形象,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

     

      三、大力弘扬伟大中国医疗队精神,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接续奋斗

      长期的援外医疗实践培育了伟大中国医疗队精神,成为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强大推动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应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历史性进程,只有大力弘扬伟大中国医疗队精神,才能不断开创医疗援外工作新局面。

      进一步提升医疗援助层次水平。随着受援国医疗条件的改善和医疗能力的提升,着眼新的形势任务发展,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受援国需求和我国实际能力,进一步创新援助方式、提升援助水平,推动实现长期派出和短期派出相结合;定期支援和项目管理相结合;一般技术和高端技术相结合;医疗服务和医学教育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政府与民间相结合;双边与多边相结合,向受援国提供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援助。

      进一步拓展医疗合作交流范围。全球化背景下,国与国之间唯有持续、深度的合作,才能更好应对风险挑战、稳固双边关系、提升相互间信任。推动医疗援助由单向援助向双向合作拓展,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医药研发、医疗技术更新、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合作交流,促进双方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在“走出去”的同时加大“请进来”的力度,通过短期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将“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健康丝绸之路”等理念,融入到对外援助工作的日常工作中,持续扩大世界影响力和辐射面。

      进一步加大医疗服务精准程度。着眼全面展示我国国际人道主义和负责任大国形象,扎实推进药械捐赠和“光明行”“爱心行”“微笑行”等医疗巡诊活动,定期为受援国当地民众提供体检、健康咨询及宣教讲座,积极为当地重点人群提供健康保健服务,在精准有效服务中,增强受援国民众对我国认可度,提升国家软实力。同时,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带教培训当地医务人员,进一步优化简化就医流程,为当地民众提供便捷医疗服务,增进当地人民生命健康福祉。

      进一步推进援外医疗体系建设。随着医疗援助活动的增多和受援国需求的多样化,亟待全面分析对外援助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完善援外医疗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援助整体效果。加强医疗援外与外交、经济、安全等领域的统筹协调,及时掌握受援国医疗需求,制订中长期战略和相关政策,并根据不同时期战略重点的变化,调整援助方式、援助布局以及援助机制,进一步加强医疗援外工作。统筹推进国家、民间组织、企业等共同参与对外医疗援助,凝聚最广泛力量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作者单位:91208部队政治工作部组织处)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