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革命精神谱系
    九八抗洪精神的生成逻辑、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党建网

    罗永宽 黎妮晓宇

     

      1998年夏,长江、嫩江、松花江发生全流域性的特大洪水,沿江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危急时刻,全国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与咆哮的无情洪水展开殊死搏斗,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孕育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最终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全面胜利。

      纵览中国历史会发现,由于气候及地理环境因素,中国的水患有其天然的复杂性,从大禹治水到九八抗洪抢险,洪涝一直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患”。据《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报告,从公元950-1998年的千余年间,仅长江流域就发生了332次大型洪涝,平均3年发生一次。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共振之下,在“十四五”规划起步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回顾那段风雨如磐的难忘岁月,总结抗洪精神的生成逻辑,解析其蕴含的内核要义,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奋斗团结的中国精神是伟大抗洪精神生成的深厚渊源,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取得抗洪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史中,中华民族曾历经千难万险,却从没有停滞不前。从战胜艰难险阻中孕育、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伟大奋斗精神和伟大团结精神,也成了1998年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迎战洪魔的精神底色和深厚渊源。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伟大团结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生动写照。伟大团结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是这个多民族大家庭凝心聚力、成就伟业的力量源泉。洪灾发生后,全国上下迅速拧成一股绳,水利、气象、工程建筑等方面的专家全力攻关,交通、通讯、新闻等战线的工作者恪尽职守,各地纷纷掀起捐款捐物的热潮……十二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得像一个人” ,描绘出一幅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时代画卷。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是伟大奋斗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生动诠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深植于中华文明沃土之中的伟大奋斗精神,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百折不挠、愈挫愈勇的顽强品格,也为夺取抗洪抢险胜利注入了不竭动力。面对咆哮的江水,受灾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同前来支援的人民子弟兵迎难而上、连续作战,不分昼夜地处置险情、加固堤坝,甚至不惜以血肉之躯封堵决口、抵挡洪峰,共同谱写了一曲气吞山河的壮丽凯歌。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一个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一鲜明的红色血脉表明,真理和精神的力量足以转化为人格和道义的力量,汇聚成改造客观世界的磅礴力量。伟大抗洪精神得以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共产党人的先锋引领。“誓与大堤共存亡!”1998年8月7日,值守武汉龙王庙闸口的16位党员,依次在一块简易的生死牌上签下姓名,宣誓用生命守卫大堤安全,护住一城安澜。那一年,三江大堤上随处可见有党员署名的“责任堤”“军令状”。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第一时间组成了先锋队、突击队,24小时坚守在防汛救灾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在堤在”的共产党人铮铮誓言。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党员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危急越担当的抗洪行为中得到生动体现,也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群众最坚实的依靠,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根本保证。从嘉兴南湖的风雨中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而赢得了人民的选择与支持,引领着“复兴号”航船一路劈波斩浪、奋楫前行。

     

      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成就“中国之治”。

      在98抗洪抢险斗争中,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确保长江大堤安全、确保重要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战略方针,授权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一调动抗洪抢险一切人、财、物,实施了高效的组织指挥。30余万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800多万干部群众冲在一线与洪峰较量,如果再加上按中央统一部署由中央各部委、地方各级政府分层次实施的组织工作,以及为之服务的交通、通讯、医疗服务人员,这次抗洪抢险总共动员了上亿人口,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充分释放了“全国一盘棋”的巨大能量。

      这股能量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蕴含在人民当家做主的决定性要素里,表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当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达到高度统一的关键时刻,人民群众作为国家的主人,总是能够有效组织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最大限度地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空前地集结起来,实现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相互结合、相互渗透、相互转化,造就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艰苦卓绝的伟大抗洪胜利是实践成果。一方面,1998年入汛以来的异常气候,造成了南北夹攻的不利局面。长江流域接连出现八次奔泻而下的洪峰,多地水位长时间超过历史最高纪录;嫩江、松花江暴发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挑战着仅能抵御20至50年一遇洪水的堤防。如此长时间、大范围、强危害的洪水,对抗洪军民的体力、耐力、意志力,对国家的综合国力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在党中央的直接指挥下,在受灾省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动员和组织下,抗洪军民在南方保武汉、护岳阳、救九江,在北方守大庆、战哈市,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灾区群众坚决执行上级命令,分洪时迅速转移,表现出识大体顾大局的崇高品质;举国上下慷慨解囊,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积累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力量成为坚实保障。中华民族就这样在同洪水的长时间反复较量中,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用胜利果实铸就了伟大的抗洪精神。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抗洪实践中淬炼而成的抗洪精神,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价值认同。它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其价值意蕴将随着时代发展进一步彰显。

     

      九八抗洪精神激励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兴水治水,任重道远。受气候、地貌、水系特征等因素影响,中华民族曾在历史上饱受水患之苦。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把水灾问题想得更严重些,把实际情况想得更复杂些,加快完善防洪体系建设,切实提高监测预警和防汛减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另一方面,要对“人与水争地、水与人为害”的历史进行彻底反思,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过程中,建立与大江大河为友的新型人水关系,实现保护与治理的辩证统一。

      除了难以预料的自然灾害,还有来自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目前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遏制中国发展,几乎是不择手段地恶意打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严重冲击,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把抗洪精神转化为应对复杂考验的内生动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更具前瞻性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在新征程上迎难而上开拓新局。自信是一个民族对自身价值的肯定,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底气由来。在1998年抗洪抢险的斗争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指挥枪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事实上,从98洪灾到08汶川大地震,从2003年“非典”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历经磨难洗礼的中国人民,总能不断在逆境中孕育希望,在拼搏中凝聚人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世界证明了 “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奋起中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在执行中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用好这一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牢牢把握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集中统一领导。

      启示我们要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永远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军队在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中发挥了突击队和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以勇气、毅力乃至生命践行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不仅使军队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也为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增进军民鱼水深情。人民是军队的坚强靠山,军队应在抓好军事训练的前提下,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军队是人民的钢铁长城,社会各界要将爱军的深厚情感转化为拥军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尊崇军人、尊崇英雄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从严治军,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尖锐复杂的形势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时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高度的戒备状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伟大抗洪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赓续,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的强大精神动力。

      (罗永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协调创新中心研究员;黎妮晓宇:武汉大学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