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革命精神谱系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激发强大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1-08-04 来源:《党建》杂志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科学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全党增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自觉,对于激励全党奋进新时代、创造新辉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风云际会的革命事业大潮之中

      伟大建党精神来源于火热的革命斗争实践。无数革命先驱、英模先烈和普通党员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贡献者和书写者。

      奠基于早期建党艰难探索之中。燎原之势,必起于星星之火。早期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思想火花的萌芽到共产主义小组落地的艰辛创建过程。在黑暗中摸索,从空白处着手,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牺牲,在艰难曲折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火苗。无论是在中国举起十月革命旗帜的第一人李大钊、新文化运动的思想领袖陈独秀、主编《湘江评论》的毛泽东,还是参与创立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董必武、王尽美等早期共产党人,在面临反动军阀威胁迫害等极度危险情况下,抱定理想、不畏生死,敢于论战、敢于斗争,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筹建中国共产党过程中奠定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

      生成于建党初期实践之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越是新生事物,面临的阻力抗力越大,而迸发出的斗争精神也越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坚定选择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并在十分危险和艰苦的生存环境中,通过建立中国共产党使这种理想信念有了生根、发芽、发展的主体,并贯穿党对伟大事业的追求中。从上海的兴业路76号,到嘉兴的南湖红船,一个伟大的政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在此过程中,伟大建党精神逐渐形成,成为一系列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

      丰富于一大批革命先烈为党的事业而拼搏战斗之中。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面临着帝国主义势力操纵下的军阀混战、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等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国共产党人以英勇无畏的精神气概写下了气吞山河的壮烈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述了一个个共产党人用生命实践信仰的故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刘仁堪,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正是这一批批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铸就了一座座巍峨的精神丰碑。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之所以彪炳史册、生生不息,就在于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积淀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坚持和坚守,就是在面临任何考验、任何困难时都不动摇、不退却,认定“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践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无怨无悔自觉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投身革命,立志拯救民族危亡、改变国家命运、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此铁肩担道义,前赴后继践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怕牺牲,是指为了革命事业,勇于杀身成仁、舍生取义;英勇斗争,是指为了救国救民,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正是因为革命先驱们,冒着被逮捕、被杀头的危险,视死如归,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战胜千难万险,才使我们党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中生存并发展起来。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就是忠诚于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和党的事业,永不叛党;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重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无数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绝对忠诚的丰富内涵,书写了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篇章,使我们党能够在血雨腥风中巍然屹立,在艰难险阻中不断向前。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共产党人拼搏奋斗、践行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回望百年历程,前进道路上镌刻着无数身处绝境时的抗争、面对强敌时的拼命、遭遇失败时的重振。每一次绝地重生和苦难辉煌,都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再现和升华。

      伟大建党精神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孕育锻造出近百种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各个时期接续形成的精神谱系,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的根和本,都来自于伟大建党精神,并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家园。

      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精神千万种,一条红线穿。伟大建党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正是因为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内核,才会有在战火中诞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真理而不断求索;正是因为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内核,才会孕育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正是因为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内核,才会有老西藏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为人民;正是因为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内核,才会有铁人精神、塞罕坝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用人格力量感染和激励人民不断前进。

     

      伟大建党精神是新的征程中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宝贵精神财富

      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焕发实践的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新长征路上的精神灯塔和动力之源。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当前,我们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屈服的决心和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赢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

      为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精神动力。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特别是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伟大建党精神诞生于内忧外患之时,发展于磨难挫折之中,传承于攻坚克难之间,是我们党谋生存、求胜利的精神写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骨头要硬、决不胆怯,敢于出击、敢战敢胜,不断取得斗争新胜利,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

      为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精神武器。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在历史洪流中自我创建形成的,凝结着我们党不断追求进步、自我完善的精神之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推进伟大自我革命,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的能力,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执笔:汤俊峰)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