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活动掠影
    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努力奋斗
    发表时间:2019-06-21 来源:河南日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努力奋斗

     

    与会嘉宾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围绕张玉滚精神进行研讨

     

      张玉滚精神研讨会现场嘉宾们互相交流

     

      通过网络对张玉滚精神研讨会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3月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被评为全国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并报道张玉滚事迹。尤其是5月7日,本报一版刊发长篇通讯《大山深处播火人》,并配发评论员文章,报道刊发后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

      为了让全社会更好地学习和践行张玉滚精神,张玉滚精神研讨会于5月29日上午在镇平县举行,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各位与会领导嘉宾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张玉滚精神的实质、内涵以及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如何持久学习弘扬张玉滚精神进行广泛研讨交流。现将发言摘要予以选登,以飨读者。

     

      平凡之中见伟大

      著名作家、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俊

      我是通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和《河南日报》的报道知道张玉滚老师的。我本身是一个作家,看人物报道很少流泪,但看了《大山深处播火人》的报道,却几次流泪,张玉滚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他的精神让人钦佩。

      张玉滚是值得让人敬仰的老师。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他是一个“张思德式”的人,埋头深山,十七年如一日,教学育人,而且成绩非凡。一个山区的村子走出16名大学生,这样的成绩就是在一些平原地区,也不容易做到。“平凡之中见伟大”说的就是张玉滚。

      人们常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就有一个好女人,而张玉滚的背后,不只是一个好妻子还有一个好家庭。当他犹豫是否该离开这个贫穷的山村到外地去挣钱、发展时,父亲这个当了多年村干部的老党员,拍着他肩膀说:“好男人就是信守承诺,忍得住孤独,扛得起责任。”他的妻子原本在外地打工挣钱,可为了丈夫的事业毅然回到家乡,与他共同撑起了黑虎庙这个学校,也撑起了孩子们的希望。还有他的侄儿张磊,已经在深圳工作了,但为了家乡的教育和他叔热爱的事业,也选择了回来教书育人。所以我们在研究宣传张玉滚的时候,也要研究一下他的家庭,没有一个好的家庭,就可能没有张玉滚的诞生。他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南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自古以来,南阳英豪劳模多,南阳好人已经成为一种现象,而张玉滚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

      在宣传、学习、研究张玉滚的同时,我们也要对照自己。张玉滚拿着极其微薄的收入扎根山区,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山区的孩子们,试问我们能否做得到?他把山区教育事业,当做自己的家事来干,对学生关心,爱抚,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甚至为了孩子,练就了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针线能缝纫,修得了课桌,补得了校舍的本领。他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他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南阳市政府机关党委副书记宋杨

      张玉滚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凭着忠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爱,十七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他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广大教师和所有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张玉滚是一面镜子,在他身上,我们读懂了忠诚执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和乐观向上。和所有正常人一样,面对恶劣条件的去留问题,他也犹豫过,但最终为了山区学校的孩子们还是选择了坚守。十七年来,他爱孩子、爱学校、爱教育,在乡村教师这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十七年风里来雨里去,张玉滚几乎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学校,把全部的热爱都给了学生,把奉献当成一种习惯。待遇不高,却安之若素;物质清贫,却精神富足。他乐观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使他对工作始终保持着奋发的热情,使他从容地战胜了那些数不清的困难。

      从张玉滚身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坚守什么岗位,只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奋发有为,那么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张玉滚十七年如一日,不忘初心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他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向张玉滚学习,热爱本职工作,从平凡小事做起,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牢牢扎根于岗位上,深深体现在工作中,让平凡的岗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让张玉滚精神在南阳大地生根开花,让更多“张玉滚”不断涌现,为南阳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持续发挥模范引导作用

      南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光玲

      学习张玉滚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三学三做”。

      我们要学习他的奉献精神,做一个坚守担当的人。2001年8月份,21岁的张玉滚从老校长吴龙奇那里得知学校短缺老师,毅然决然成了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扎根在群山环绕的伏牛山深处。张玉滚刚到黑虎庙的5年间,靠着一根扁担,寒来暑往,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也挑来了希望。面对经费匮乏,没有钱聘请人来给孩子们做饭,张玉滚便把在外打工的妻子喊回来,一家人,靠着他微薄的工资度日。从“老扁担”到“小摩托”,他载起的是担当。

      学习他的敬业精神,做一个履职尽责的人。“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的纪律!张玉滚把自己锻炼成了“全能型”教师,他认真钻研课标,把课程的每一个环节优化,用野外实践帮助孩子们理解自然课的奥妙。而他自己利用一切休息时间,不断充电,为的是教好孩子们。

      学习他的师德精神,做一个高尚纯粹的人。张玉滚十七年如一日地信守老校长的承诺,将教师这一职业作为毕生的追求,不计报酬,不计工作环境,甘于平凡,十七年来,这里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一直坚守在这偏远的山区,固守一份淳朴与清贫,耕耘并收获着那一份美好。

      张玉滚绝不只是一般的典型,我们从他的身上,不仅能看到人性的大爱和无私,更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者们肩上扛起的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张玉滚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师德典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要深刻学习张玉滚精神,身体力行,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张玉滚是优秀教师的代表

      南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龙云飞

      张玉滚同志是继郭春鹏之后南阳教育系统近年来涌现出的又一名先进典型。

      学习张玉滚,就要学习他不忘初心、扎根乡村教育的坚定信念。在黑虎庙村小学,张玉滚用实际行动守住了承诺、扛起了责任、撑起了乡村教育的一片天空;学习张玉滚,就要准确把握他不忘初心、扎根乡村教育的坚定信念。他面对困难,勇往直前,对待教学精益求精,潜心钻研,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同时热爱学习,提升自我;学习张玉滚,就要准确把握他潜心教学、无愧教师称号的职业情操。他精心育人、始终心怀大爱的高尚师德,说服在外打工的妻子,一起帮助照看留守学生,为他们做饭、洗衣缝补,料理日常生活。17年来,张玉滚用微薄的工资,相继资助了300余名儿童,没有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南阳教育资源不断扩充、教育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教育质量增长方式进一步转变,普通高考质量实现“7连增”。但是成绩仅仅代表过去,如何满足新时代南阳人民对南阳教育的新期盼,迫切需要一大批张玉滚式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教育人。

      南阳市教育局已经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向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各县区、各学校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向张玉滚同志学习活动,同时,将学习张玉滚精神与正在进行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举行研讨会、设置宣传栏、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张玉滚先进事迹。

      张玉滚是我市千百山村教师的优秀代表,他代表的是一个广大的优秀教师群体。为扩大活动效果,南阳市教育局已启动“寻找我们身边的张玉滚”活动,在全市开展南阳市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同时开展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旨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涌现出更多先进典型,打造南阳教育先进模范群体,为南阳师德建设再立新标杆。

     

      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中共镇平县委书记李显庆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把雷锋精神播撒在祖国大地上是我们的责任。张玉滚同志的事迹经各级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这不仅是张玉滚同志个人的光荣,更是树了标杆、立了楷模,必将激励全县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释放出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

      张玉滚同志人如其名,这块“璞玉”经过岁月的流淌积淀,实践的磨砺滚打,最终琢玉成器、发光出彩。张玉滚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关键在于他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艰苦奋斗,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张玉滚同志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四个精神特质:一是信念的能量。为了一句庄严的承诺,他默默坚守17年,始终矢志不渝,不忘初心,为山里的孩子播下走出深山、成长成才的“火种”。二是大爱的胸怀。张玉滚同志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白天当老师,晚上当家长”,无私奉献,不求回报。三是忘我的精神。他不在乎“外面世界很精彩”,始终执着坚守;不在意条件有多艰苦,始终乐观向上;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始终兢兢业业。四是进取的锐气。张玉滚再忙再累也不忘学习,在自学完成大专课程后正在自学本科课程,誓要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教师。

      张玉滚老师作为新时代的雷锋,是干事创业的活教材,是见贤思齐的好榜样。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新起点,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不断将张玉滚精神引向深入。一是持续深学立标杆。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张玉滚为榜样,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见贤思齐明方向。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出台向张玉滚同志学习的决定。三是一心为民解难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握精准要义,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四是激励实干创新业。监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努力形成道德连锁效应

      镇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清玉

      从2012年9月开始,通过近7年持续不断的挖掘、培育、宣传和推介,山村教师张玉滚的闪光事迹和崇高精神被人所熟知,如春风化雨般播撒在精神道德的沃野上,孕育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时代风貌。

      今年3月,张玉滚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镇平县委作出决定,倡导学习张玉滚扎根山乡、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同时,《焦点访谈》、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张玉滚事迹,尤其是河南日报长篇通讯《大山深处播火人》,更是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形成轰动效应,成为我县典型宣传上的重大突破。

      多年以来,我县坚持把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抓手,推动学雷锋活动逐步走向常态化、机制化轨道。如今,以张玉滚为代表的模范典型层出不穷,成为活跃在玉乡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张玉滚同志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崇高品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求索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下一步,我县将以张玉滚精神座谈会为契机,使张玉滚精神融入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实践中,转化为推动镇平转型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是强化宣传推介。要善于发现、挖掘和培育张玉滚式的先进典型,努力形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道德连锁效应,不断推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扶贫干部。二是要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张玉滚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结合起来、与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活动覆盖到各个阶层和领域。三是要创新途径方法。把学习张玉滚活动纳入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项目。发挥新兴媒体优势,利用博客、微博等新兴传播方式,开展富有现代元素的学习宣传张玉滚活动。

      新的时代,让我们同心同向,强力助推张玉滚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为建设如花似玉大美镇平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激励广大教师做“四有”好教师

      镇平县教体局局长王哲渠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张玉滚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与镇平崇文重学,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分不开的,也正是有他率先垂范、薪火相传,才吸引了更多的同行加入到山区教育的群体中,共同承载着振兴镇平乡村教育的历史重任。

      张玉滚老师扎根深山教育17年,这种赤诚之心洗涤了教育者的心灵,也展现出了县委、县政府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我们在教师招聘、教师能力提升、提升农村办学条件以及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等方面,均制定了相关的政策,鼓励教师到山区任教;在教师能力提升方面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对贫困村校长、教师进行免费培训;在提升农村办学条件方面,我们近年来投资了3425万元,建成教师周转宿舍681套,逐步解决乡村教师住宿问题;在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方面,我们给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深山区教师还发放有岗位补贴。正是这些好政策、好待遇的施行,我们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才能走在全市前列。

      张玉滚老师的优秀事迹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我们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在学习他的事迹和精神上走前头、作表率。下一步,我们将以张玉滚老师为典型,对乡村教师成长进行系统思考,不断提升他们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一是抓好典型引路,大力宣传张玉滚先进事迹,号召教育系统学习张玉滚精神,使张玉滚精神成为镇平教育发展的重要内涵和源泉;二是搭建成长平台,通过“三名工程”“送教下乡”和“十佳最美乡村教师”“十佳最美青年教师”等评选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三是振兴教师队伍,以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为指导,进一步理顺教师体制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扎根乡村教育。

      张玉滚老师的先进事迹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他的精神激励广大教师做名副其实的“四有”好教师,当新时代的“四个引路人”。

     

      以张玉滚精神为动力苦干实干

      镇平县高丘镇镇长贺文浩

      党中央指出:“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看了张玉滚老师的事迹,我深受感动,十七年来,他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将平凡琐碎的小事做细做实,为大山里的孩子点燃希望照亮前程。张玉滚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坚守,他以超常的毅力和执着的心把青春时光毫不保留的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张玉滚同志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学习他这种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学习这种雷锋一样的“钉子”精神。一根扁担,从老校长手里传到了张玉滚手里,在那路不通的岁月里,风里雨里,张玉滚靠着这根扁担挑来书本教具,挑来生活用品,挑来的更是孩子们的希望!

      我们高丘镇要大力弘扬和学习张玉滚同志,以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激励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为实现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凝聚强大正能量。高丘镇面临着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问题,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正需要张玉滚同志的这种奋斗精神,我们要以此为动力,大力弘扬苦干实干、扎实工作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聚在推动发展上。

     

      身边的好同事

      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磊

      我是2014年回到家乡黑虎庙村成为了一名老师,五年来和张玉滚老师朝夕相处,亲眼看见他的一言一行,让我对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

      张老师是一个不惧困难、勇挑重担的人。我刚到黑虎庙小学任教的第一年,新学期开学之际,张老师骑着他那辆破旧的摩托车在山路上运学生上课所需的学习用品,听学校老师说,以前山路不通的时候,张老师就用扁担挑着学习用品上山,不知道在十八弯的山路上洒下了多少汗水,直到山路修通,扁担才换成了摩托车。在路上,我分明看见那辆摩托车的车轮已经被磨得没有一丝波纹。十几年的漫漫长路磨光的不仅仅是那杆亮澄澄的扁担,不仅仅是那双光溜溜的轮胎,更磨出了张老师吃苦耐劳、坚毅担当的品格。

      张老师是极为爱岗敬业的。有一次张老师早上骑摩托车去镇上开会,不慎轧上一块从山上滑落的岩石,当场昏迷过去,过了半个小时才被乡亲发现并送往医院。在住院治疗期间,他还不忘学校事务,放不下孩子们。仅仅住院半个月,他又拄着拐杖出现在了校园中。

      张老师在教学教研上有一股子钻劲儿。作为校长的他,觉得自己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难以适应当前的教育现状,便在网上买了很多专业书籍,找时间自学,目前他已经自学完成大专课程,正在自学本科课程。张老师不仅自己学习,还从网上下载优秀课例,号召老师们一起学习,正是他的那股子钻劲儿,他所教的学科每年成绩在全镇都是名列前茅,而且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也在逐年攀升。

      在我从教的五年中,我听见过老师们讲的关于张老师的故事,也看到过张老师对于孩子们的关心和照顾。张老师是真的把学校当成了家,把每一名孩子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他不仅是我身边的好同事,还是我教育生涯的好老师,我要像张玉滚老师一样,坚守黑虎庙,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师恩重于山

      张玉滚学生韩钰鉴

      我是南阳师范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今天作为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感到非常荣幸。

      在我小学五年的学习生涯中,有3年是在黑虎庙小学生活的。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张老师的情景,那是2008年8月31日,上午雨下个不停,我背着一个破旧不堪的书包,父亲一手打伞一手托着蛇皮袋,领着我徒步走过十几里山路,那段路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当我和父亲到达三年级教室门口时,浑身已经湿透。面对同学们的目光和偷笑,我躲在父亲身后。“是韩钰鉴吧,大家都到齐了,快进来坐下。”一个温和的声音打破了尴尬的气氛。父亲离开以后,我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始终不敢把头抬起来。这时,那个温和的声音又一次响起:“哎呀!你全身都湿了,快跟我来!”我跟着他来到办公室,他帮我把被褥从蛇皮袋里取出,他关切地说:“这被子也湿了一半啦,幸亏衣服还没湿,你赶快把衣服换一下,可不能感冒了!”说完,他转身离开。在陌生的环境里,张老师的关心如一股暖流划过心田,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知道那是幸福感动的泪水。谢谢您,张老师!或许您早已忘记这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我来说,那是初到异地感受到的第一份温暖,我会用一生去珍藏。

      张老师是我们黑虎庙小学唯一一名高学历教师,每一门的课程他都能轻松胜任。我们都喜欢上张老师的课,语文课上他带领我们吟诵名人经典,领略优美的散文诗歌,宛若直接与古人对话,畅游在汉语言的海洋里,使我们深深感受到汉语言文学的魅力;数学课上他亲手制作教具,教会我们尺规作图,使我们领略到数字世界的无穷奥妙;体育课和美术课上,他带我们登山看景,教会我们用笔去描绘家乡的青山绿水……

      2016年,我如愿考上南阳师范学院,选择了美术教育专业,我立志要成为一名像张老师一样的好老师。每逢假期,我都会回到母校——黑虎庙小学去看看,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一批批的来,一批批地走,不变的,只有张老师的坚守。

      张老师,做您的学生真好!

      ( 总策划:周清玉 孟向东 总执行:杨晓申 刁良梓 文字整理:谭亚廷 梁海咪 李多 丁阳 摄影:张卡申 刘理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