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活动掠影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暑期走访贫困生 家校合力育新人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党建网

      暑假期间,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湘愚率队赴怀化市溆浦县岩园村、会同县广萍镇西楼村、岳阳市湘阴县杨林寨乡,以及湖南天合智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夏彩香、宋梦婷、刘成乔、吕晶4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暑期实习情况,给学生带去关怀、慰问与鼓励。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颖梅,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陈灿军,学生工作部部长杨锴,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松林,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英,人文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周志望等陪同走访。

      第一站,肖湘愚一行出发前往怀化市溆浦县岩园村夏彩香同学家里。由于近期连续大雨,山区道路泥泞崎岖,一路上山石塌方随处可见,路途艰辛。夏彩香是会计学院2016级会计职高班学生,母亲身患重病,家庭负担沉重。肖湘愚一行到达夏彩香家后,与夏彩香的父母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该生在家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对夏彩香及其家长进行了慰问。虽家境困难,但夏彩香阳光向上,待人礼貌,家里也收拾得干净整洁,得到了家访老师的一致好评。

     

    与夏彩香同学及其家长交流(曹松林摄)

     

      第二天,肖湘愚一行来到怀化市会同县广坪镇西楼村宋梦婷同学家。宋梦婷是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班学生,父母打工养家,家庭负债很重。肖湘愚与该生父母交流了该生在校期间的基本情况,并勉励学生一定要明确目标,发奋学习,脚踏实地,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梦想,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

     

    走访宋梦婷同学家(杨锴摄)

      

       第三站,肖湘愚一行来到了岳阳市湘阴县杨林寨乡刘成乔同学家。刘成乔是经济学院2017级国贸一班的学生,身患残疾,自强不息,在校期间认真好学,积极进取。肖湘愚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学生的成长经历,并向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良好表现情况,仔细询问了学生对将来就业的想法。

     

    走访刘成乔同学家(周志望摄)

     

       当天中午,肖湘愚一行来到吕晶同学的实习单位——湖南天合智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吕晶是人文与艺术学院2017网络与新媒体一班学生,家住邵阳县金称市镇秀峰村,爷爷奶奶年迈体弱,需要长期治病吃药,父母是普通职工,全家一年4万余元的收入要负担三个子女的学费,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天合智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肖湘愚一行的来访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了座谈会,与学校领导、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并对我校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充分认可,表示将进一步与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会后,肖湘愚应邀参观了天合智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看望了利用暑假时间在此实习的人文与艺术学院十余名学生。

     

    与在天合智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实习的学生座谈交流(梁荣基摄)

      

       家访期间,肖湘愚对学生们积极鼓励,向家长们详细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与家长们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学生更好发展,征求了家长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上的意见和建议,并代表学校送给学生慰问金。学生和家长们对学校领导、老师表达了真挚感谢,受慰问的学生均表示不辜负家长、学校、社会对他们的期望,会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立志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在离开这些家访学生的路上,学校领导的手机里都收到了学生们发来的感谢信息。

     

    肖湘愚(中)一行与实习学生合影(梁荣基摄)

     

      家校联系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点,在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了真诚沟通的多元平台。学校历来重视家校联系工作,通过实地家访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思想动态、暑期表现等,倾听学生家长心声,并认真梳理学生、家长所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提升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水平,构建家校共育有效联动机制,形成“家庭-学校”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系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 杨锴)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