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活动掠影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召开“红色文化建设与思政课创新”专项工作交流会
    发表时间:2019-08-30 来源:党建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坚持不懈推动学校公安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化为党育人、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2019年8月26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召开“红色文化建设与思政课创新”专项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黄祖跃主持会议,在校校党委成员出席,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黄祖跃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杰辉、白洁老师,在会上分别作《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开发·转化·运用红色资源融入公安院校思政课》主题报告。两位老师结合自身参与校党委组织开展的红色调研实践,就深入开展公安史和公安红色文化研究、大力实施文化育警、加强和改进公安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和交流,对于帮助全体教职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打造具有鲜明公安特色的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提供了有益启发。

      会议讲到,自今年年初开始,校党委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公安政治工作与管理学院、公安党建研究所等部门,成立了专门的“红色调研”团队,分批次前往嘉兴、瑞金、龙岩、遵义、延安、金寨、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系统性的公安史及公安红色文化调研,以公安事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线索,认真提炼其中的红色基因和忠诚底蕴,融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内容,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又组织各教学院老师前往全国2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学习和教育,取真经、悟真谛、求实效,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全校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结合本次交流会内容,就进一步推动公安红色文化建设与学校思政课及课程思政融合创新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把学习党史、国史、公安史、校史作为学校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刻认识公安教育事业的使命和宗旨,坚定为党育人、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公大精神和“红色基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热情。

      二、要进一步加大对红色资源的挖掘收集、整理固定。要充分认识红色资源的宝贵价值,继续深化细化红色调研工作,坚持不懈收集公安工作的红色故事、红色印记、红色记忆,做好整理和固定工作。要着重关注公安大学广大杰出校友,挖掘模范事迹,收集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先进榜样教育激励全校师生。

      三、要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推动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紧密结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案和课程思政方案,不断完善公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铸魂金课”,树立公安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四、要抓好调研成果转化,服务公安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智库报告、授课宣讲、发表论著、研讨交流等方式,探索创新公安红色文化的研究阐释方法和宣传教育方式,打造一支高水平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团队,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公安系统红色文化建设的高地,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中走在前列。

      会议结束后,各联学联做组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开展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认真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公安史、校史,自觉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是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到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内容。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人民公安事业和公安教育事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为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质量和育人水平,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