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活动掠影
    北京大学领导班子赴北大红楼开展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19-09-25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9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和在校领导班子成员,与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全体成员来到北京大学红楼,参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展览和复原后的红楼二层陈列展览。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邱水平在观看展览时表示,北京大学红楼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基地、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基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北京大学旧址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对北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早已深深融入北大精神,成为北京大学办学的灵魂和指导思想。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融入办学育人的全过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继续弘扬北京大学率先传播、研究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牢记我们党创建和奋斗的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参观前,在红楼南广场,邱水平带领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指导组同志一道,面向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以来,北大红楼成为社会各界参观游览的热点场所,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团)活动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络绎不绝。北京大学领导班子参观北大红楼也是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研讨中的一个环节。《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主题展览通过大量文献、图片和历史资料,全面展现了五四运动以来,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以北京大学为基地,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积极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历程。红楼二层旧址复原场景包括校长办公室、文科教员休息室、日刊处、“亢慕义斋”等重要场景复原以及蔡元培、陈独秀、胡适专题展览,再现了北京大学近代的历史风貌,还原了党的早期领导人研究和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场所,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接触、学习马克思主义,投身时代洪流的历程。陈列中的“光辉起点”专题展览包括“引言——民族苦难、救亡图存”“新文化与新纪元——马列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五四惊雷——社会主义思潮广泛兴起”“洪波涌起——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大革命高潮”四个部分,展示了近代民族危亡的历史背景,以及以北京大学先进知识分子为代表的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创建党的早期组织、参加党的创建,在党的领导下投身、献身革命事业的事迹。

     

     

      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同志一起参观。

      (供稿单位: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