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活动掠影
    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主题教育交流分享会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10月10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分享会,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和六位二级党委、教工党支部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分享认识体会,进一步在全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罗中枢、副组长黄宗明,指导组成员王洪波、彭涛、陈小龙,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领导人员、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代表和师生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分享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一集《新中国诞生》,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

      随后,王亚非书记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交流发言。他从八个方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这些论述科学回答了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来指导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把握好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努力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学校各方面工作中,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王亚非从“上级点、自己找、师生提”三个维度分析了目前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强调找准问题是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切入点,解决问题是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落脚点。要坚持真找问题、找真问题,把短板不足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学校党委将不断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落实主题教育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的要求。

     

     

      王亚非对如何解决问题提出了初步思考。在党的建设方面,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完善筑牢“十大育人”体系,积极推进“精准思政”建设,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建设。他表示,我们要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抓好统筹安排,不断把学校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学习分享发言环节,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柳运西、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琳、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妍宁等六位同志分别介绍了所在单位和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和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分析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

      孔令讲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发展共识,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把一项项“求实求真”的工作融入“大气大为”的格局中。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科研,就是为党分忧、为国担责,要坚定落实人才培养在学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鼓励老师们胸中装有大局,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战略需求相结合,将学院事业发展融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

      李雪梅从“学思践悟、筑牢信念”“砥砺奋进、担当使命”“扎根群众、固守初心”“迎难而上、践行使命”四个方面介绍了学习体会,表示要把主题教育同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学科评估等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带着真诚和善意沉下心来倾听和反映师生的愿望、呼声和要求,在学习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动力,真正实现“走党的心、走党员的心、走师生的心”,让学院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砥砺奋进担大任。

      徐守仁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我们要从新时代理论信仰、党的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目标和任务等方面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既要讲好思政课,做到政治有高度、理论有深度、讲授有温度、传播有力度、结果有效度,又要面向国家需求,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和解读,不断涌现高水平学术成果。

      柳运西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要坚持把师生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师生关心、让师生满意的事做起,把师生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去认识这份工作,着力践行以师生为主体的发展思路,以一流为目标,以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建设为抓手,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成电后勤人的智慧和力量。

      李琳认为,学深悟透要实,立行立改要实,“实”字是主题教育最大的特点。作为高校学生工作队伍的一员,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应该体现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着力增强学生党员发展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探索构建成建制、体系化党员入党后再教育方案,打造一支高质量学生党建工作队伍。

      张妍宁说,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自己在坚守初心使命的同时,将着力加强支部建设,以党建促科研,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她用从0到1再到无穷大的数学符号,强调在祖国多个领域已经实现从无到有的基础上,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就是在1后面快速加上更多乃至无穷多个0,取得迅猛发展和质的突破,并敢于在新兴领域抢占世界制高点。她表示,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趁年轻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校党委副书记靳敏

     

      靳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大家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细照笃行,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做好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在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学校党员干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定能取得实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七位同志的交流分享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积极反响。大家认为,在强化思想认识、明确差距不足、创新工作举措等方面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也为接下来进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带着这些收获和启示,10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立德树人守初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科技报国担使命,奋力建设‘双一流’”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主题教育校内指导组成员分别参加了各单位相关活动。

      学习研讨中,大家交流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体会和收获,认真分析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讨如何更好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