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精彩党课
    仪式教育的“尺度”与“温度”——电子科技大学马院开学典礼超燃
    发表时间:2019-09-05 来源:党建网

      仪式教育是落实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将大学精神、治学态度融入到将仪式教育中,有助于更好实现教育的初衷。

      9月2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45名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正式开启追梦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副院长商继政、叶本乾以及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典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主持。

     

    师长深情寄希望 学长倾囊传经验

     

     

     

      吴满意院长首先向全体2019级研究生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欢迎各位成为马院大家庭中朝气蓬勃的一份子,开启人生新篇章。吴院长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哲学问题出发,提出“四感”,即感谢、感激、感动、感恩。愿同学们在前进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未来,无所畏惧。

     

     

      是选择随波逐流,还是开拓进取?是选择虚度光阴,还是专注学习?是选择浮躁堕落,还是潜心研究?教师代表王丽鸽以一连串号开始了自己的发言,并在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求学与从教感悟的同时,做出了解答。站在新的转角,王老师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1)学会与己自洽,知行合一;(2)学会与人自旋,明理善知;(3)学会与物自在,苦乐相担。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是欢乐还是忧伤,都要勇于面对,不逃避;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要敢于创新,不盲从。

     

     

      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夏杰作为在校生代表向新生表达了欢迎之情和祝贺之意。在追忆成电四年的时光中,王夏杰以“四个不断认识”分享切身体悟。首先,不断认识自己。在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发现“真实的自我”,使内隐的自己清晰地显露出来。其次,不断认识什么是研究。研究生阶段是迭代升级,需要我们实现从学生到研究者的角色转变,形成向更深处思考的习惯。再次,不断认识所学专业。始终要坚持理论自信、学科自信、专业自信。最后,不断认识我们所处的世界。要在时代大背景下,学会用世界眼光和全球思维认知世界、解释世界,树立责任感、使命感。

     

    赠书活动现初心 潜心积淀做研究

     

     

      赠书仪式环节将开学典礼的氛围推向高潮,此次学院为全体新生准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自2016年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学典礼中新生赠书活动已持续四年,吴满意院长表示,赠书的初衷在于鼓励学生多读经典,依托学院“人文经典读书会”这一平台,从经典中涵养学科底蕴,夯实理论基础。作为学院精品文化项目、全国百佳理论社团的人文经典读书会也会定期举办,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和阅读经典书籍,与老师共同探讨获取知识精髓。

      收获新书的2019级新生严静无比激动和喜悦,她说,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要做到明确目标,学会学习;博采众长,厚积薄发;修身立德,以道致远。坚定心中理想,不负最好年华,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信念,勇敢迎接学术冒险和人生挑战,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专业教育有成效 学生受益收获多

      吴满意院长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光荣传统,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向新生们提出四点建议:(1)学原理。在研究生阶段潜心研究,专注学习;(2)悟原理。在学习同时要学会思考,培养问题意识,去发现,去创新;(3)写论文。读再多的书,只有下笔去写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4)改论文。一篇好的论文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反复修改。同时要懂得放下,隔段时间再来看自己的文章,想法和视角会发生很大变化。

      王让新教授提到,研究生阶段的重点在“研究”,在“思考”,在于提高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并提出三点希望:首先,新生要适应角色转变,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思维转变;其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仰;最后,保持身心健康。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作了总结。他表示,开学典礼是新生入学的重要仪式,马院的开学仪式是体现学院风格的仪式,是传播学院精神、学科特色的仪式,更是激动人心的仪式。从今天起,这批新的马院人将在这里踏入人生新阶段,谱写人生新华章。愿大家能找到自己真正所向往的,继而,一往无前。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