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精彩党课
    长江学者李佑新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党建网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最先进、最有能力的政治组织?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相较于西方议会竞争性民主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使命型政党,没有自己的任何利益或私心,从而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

      9月16日上午,在湘潭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在所作的辅导报中,采取历时的纵向梳理、国内外横向比较等方法,深刻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及其能力的源泉。

      李佑新教授所作的专题辅导,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导读。辅导报告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基本结构和内容的系统讲解,回答了“怎样把握”“把握什么”的问题。二是对“为什么说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重大命题的重点讲解,从“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领导是现实实践的必然要求”“党有能力领导一切”四个层面,阐释了党的领导地位形成的内在逻辑和现实依据。

      辅导报告既回顾了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论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又从现实出发,横向比较国内外政党的执政能力,充分肯定了党的先进性及其能力。究其深层原因,与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与使命息息相关。

      李佑新教授说,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曾有二三百个政党,但最后绝大多数烟消云散,为历史所淘汰,被人民所抛弃。只有中国共产党,真正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经受了血与火的淬炼,大浪淘沙,才真正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也赢得了各民主党派的支持。

      现今,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战略规划力以及执行力,让其具备了快速、有效应对危机和挑战的能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西方学者惊叹不已。深层原因何在?李佑新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与时俱进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能够科学地观察和研判历史趋势和世界大势,制定科学的行动纲领,特别是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为资本支配不同,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始终坚守人民的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没有自己的任何利益和私心,这让她能够获得最大限度的支持,画出凝聚各方力量的最大同心圆,从而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引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