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精彩党课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讲授“开学第一课”——在大学,面向未来,努力成才
    发表时间:2019-09-25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9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典礼上,校长高松以《在大学,面向未来,努力成才》为题,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看着同学们朝气蓬勃地走入华园,又让我想起了一年前我的“初入华园”。我们来自天南海北,路途遥远,但心怀憧憬,无比兴奋和激动。相信此时此刻,我们的心情是一样的。今天,我非常地荣幸,以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的身份,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一万多名海内外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华南理工大学的大家庭。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拥有了新的身份——华工人。记得有位老校友曾满怀深情地说过:一日华工人,一生华工情!相信不久,你们也会像他一样,像我一样,爱上这所大学。因为,这是一所百年办学底蕴深厚的高等学府,更是一所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学术殿堂。

      华工的校园很美,这是我对华工的第一印象,相信也是同学们的第一印象。现在大家身处的,是学校于2003年建设的大学城校区,呈现的是现代之美,它见证了学校向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发展的跨越。向北,是学校的五山校区,校园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古树繁花,红砖绿瓦,古朴典雅,积淀着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往南,是学校的新校区——广州国际校区,中西方文化交融和谐,被网友们誉为“天空之城”,是学校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华工的历史很荣光,她的历史血脉里流淌着追求民族振兴和兴学强国的“红色基因”。学校重要办学源头之一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成立于1918年,世称“红色甲工”。这所学校不仅承载着实业救国的梦想,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探路者之一,更成长出一批革命志士和民族精英,成为华南地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策源地之一,在中国革命史上声名赫赫。学校有个原创话剧,讲述的就是这段历史。如果把五山校区的各大历史建筑连接起来看整体的布局,你会发现形状恰似一座巨大的“钟”,这是当时设计建造校园的人为提醒学子们牢记危难,警钟长鸣,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好好学习。

      华工还拥有很强大的“创新基因”,是一所始终追求卓越的大学。这是我对华工最深刻的印象。学校正式组建于1952年,作为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从开办之日起,就确立了建设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成为华工人矢志不渝的坚守和追求。“厚德尚学 自强不息 务实创新 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一直植根于华工人的心中。正是有这样的精神底蕴和目标追求,无数华工人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国家培养一流的人才,贡献一流的成果,树起了“中国南方工科大学的一面旗帜”。2012年学校开始问鼎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正式迈上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每一所学校都有她独特的历史文脉和传统文化,也都有她坚守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最近,关于华南理工大学有两个热点新闻。一个就是广州国际校区一期工程如期交付使用。这是一所探索“中方为主、国际协同”在地国际化办学新理念的崭新校区,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引擎。在这个校区,学校将瞄准世界一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布局新工科建设,探索创造性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展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支撑和引领国家尤其是广东、广州的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校区的发展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另外一个热点,就是学校的“华南虎”机器人战队亮相央视“开学第一课”,他们连续两年夺得全国大学生机甲大师赛的总冠军,并且获得了“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这个团队的学生在本科期间就进入校内的实验室,围绕着机器人项目动手研究,不仅拿了很多科技创新比赛的冠军,这几年里还孵化出了8家创业公司。在华工,这样优秀的学生还有很多。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你们的师兄师姐依旧奋斗在梦想天地中,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中成功揽下冠军;设计学院学生的作品斩获2019年德国红点设计大赛最高荣誉至尊奖;近万名华工学子深入社会开展“三下乡”专题调研,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我期待,我也坚信,只要保持着对成长与成才的渴望和努力,将来的你们会更加优秀!

      同学们,大学是面向未来而存在的,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人,已成为当今世界一流大学的追求和使命担当。而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深入,未来世界变得更加复杂多样、更加不确定。为此,学校在今年正式发布实施《新工科F计划》,通过对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方式等进行全要素的改革,推动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国际化教育、深度工程学习和本研贯通,培养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兼备、复合知识与核心能力(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兼备、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兼备的“三创型”领军人才,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三力”是创造性人才需要的核心能力,不仅仅是对于工科学生,我们所有专业的学生都要注重这几方面核心能力的培养。

      同学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还有30年的时间。这未来的30年,正是你们学习和创业的黄金时间。你们将不仅亲身见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而且将作为生力军和主力军全程参与。这是一种光荣和骄傲,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如何面向未来,努力成才,将是同学们在华南理工大学面临的最大课题。在这里,我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建议,希望你们在大学更好地实现成长成才。

     

     

      第一,希望同学们掌握大学学习之道,潜心向学、努力成才

      何谓大学学习之道?我想我们学校的校训能很好地解答这个问题:“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强调的就是学问、思辨和行动三者的统一。

      大学教育与中学有很大不同,它更强调的是学习的自主性、创造性、批判性和实践性,更注重的是自我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在大学里,你就读的专业不再是学习的唯一领域,书本知识不再是学习的唯一内容,教室将不再是唯一的学习课堂,做作业也不再是唯一的练习方式。你可以到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可以加入各类兴趣团队和学科竞赛挑战自我,可以到实验室里激发创新的潜能感受科研的乐趣,也可以多听一些多学科的讲座,可以到社会大课堂去了解国情民情。你还可以跨学科选修,可以攻读辅修专业、攻读双学位,更加可以出国游学访学,开阔视野,增进跨文化理解与交流。自我学习,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学,小组几个人一起切磋可能效果更好。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可以去发展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和方法。

      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勤奋学习、躬行实践,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既要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豪情,更要有“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决心与韧劲,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增长大才干。

     

      第二,希望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筑牢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著名学者梁启超先生曾说:“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可以用大事。”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百年来,一代代华工人始终坚持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挺立时代潮头。从百年前的“红色甲工”,到1952年正式组建时的全国四大工学院之一,从改革开放勇立潮头唱大风,到新时代擘画一校三区新格局,华南理工大学始终坚守着这份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我们的同学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他们深入农村、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西部,行万里路,问家国事,把圆梦中华的家国情怀和我辈担当的躬行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我来华工一年,有一个感受和大家分享,之前在北大时,经常会用杜威的一句话来评价北大,世界上很少有一所大学能像北大那样,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这样紧密相连。一年来,我也有一句话来评价华工,就是国内很难找到一所大学像我们华工一样,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有这样紧密的联系。

      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发扬华工人的爱国、奉献、务实、担当的精神,不仅要求大学问,更要立大志向,把立志报国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既要“开眼看世界”,更要“低头思故乡”,把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以更有力的行动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品行,当一个有责任的社会公民

      大学是学习知识的“象牙塔”,同时也是修德的殿堂。

      在座的同学们,绝大部分都已经年满18周岁了。这意味着你们已经成年,意味着你们已经成为能够承担各种责任的社会公民。担当责任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更多地见于细微之处,体现在日常生活之中。

      希望同学们,对自己,要学会自省、自律、自强,要坚持强身健体,善待自己,毕竟身体不像机器,零件坏了不太好修。对他人,要学会倾听、谦让、宽容,有能力的时候,不妨慷慨地向他人施予爱,小善行多了就积成了大德。对社会,要学会敬畏法律、尊重规则,坚持求真向善、诚实守信,从大一到教授都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规范,当一个理性和正直的人。如果你看到这个社会还有不完美的地方,那就努力地去改善它,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更美好。

      同学们,华园数载,虽然只是你们人生路上的一小段风景,但一定是你人生故事中非常值得期待、最值得你回忆的一部分。在这里,你将找寻到自己的渴望和专注,挑战艰难、体验阵痛,体会自我加压、奋斗拼搏的精神,收获一生的朋友和成功的喜悦。让我们共同努力、彼此成就,你们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也会见证更好的华南理工大学!

      谢谢大家!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