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权威解读
    永远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伶俐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和使命,是人民立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表达、时代表达。

      一、以人民为中心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继承和发展。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自诞生之日起就宣称自己“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的历史使命和的最高奋斗目标;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马克思主义始终把人民作为自身理论的出发点和归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人民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消灭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既是无产阶级解放的事业,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全人类解放的事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有跨时代的影响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它植根人民之中,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指明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

      二、以人民为中心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宗旨和使命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以人民为中心牢牢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

      1939 年毛泽东同志在党内首次提出为人民服务,并在党的七大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并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党章,使之成为全党的根本宗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将“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三个标准”之一。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出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其核心都是坚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近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宗旨和使命的始终坚守,又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根本目的和价值追求

      三、以人民为中心是对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传承与创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为邦本,本固邦民”的民本思想具有高度相通性。孟子就曾提出要重视人民,关心民众疾苦,使人民具备良好的物质生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只有尊重人民,使人民生活幸福,才能真正获得民心,而得民心便是治国安邦的关键所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与灵魂,处处站在人民立场,充满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与关怀,是古代政治伦理智慧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共产党人在汲取古代民本思想精华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把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明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国家的兴旺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将人民群众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与民族的兴衰荣辱牢牢结合起来,激励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需求和根本立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根本立场和使命责任。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在新时代社会建设和改革的各项工作中,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为人民利益努力奋斗,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

      从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到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奇迹。这一奇迹的背后,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