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权威解读
    疫情防控关键期更需法律“亮剑”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 燕传勇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上下同仇敌忾,同心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社会各方团结一心,捐款捐物,共克时艰。但也有个别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仅出来添乱,而且还故意“捣乱”,做出既违背道德又违反法律的行为。

      日前,一段“凌晨4点吐口水抹电梯键”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一名短发女子将用来擦电梯键的一次性抽纸擦嘴后随意丢弃在电梯内,随后带着3个朋友再次返回电梯间,其中一名男子用吐过口水的抽纸擦抹电梯键。涉事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发现后报警,警方经过调查依法对涉事男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惩罚。

      我们都知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连日来,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员奔波在体温检测、卫生消毒、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正是有了这无数“螺丝钉”的精密协作,疫情防控体系才能科学、有序、高效地运转。而上述事件中,该男子用口水涂抹电梯按键,放在平时属于违反道德的“恶作剧”行为,批评教育几句就能了事,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种行为不仅违反道德,而且破坏整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居民乘坐电梯时难免担惊受怕,害怕这些口水和抽纸有病毒,担心自己被传染。所幸的是,涉事人员并非新冠肺炎患者,也没有湖北接触史,警方及时对事件进行了处置。

      面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科学有序的防控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需要法律对逾越红线行为“亮剑”,为疫情防控体系运转保驾护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相关部门要着力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