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权威解读
    将集体主义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扬光大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网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耿步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4日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初步成效但联防联治形势依然严峻的关键时刻,应在继续科学精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认真总结和深刻反思我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和应该吸取的教训。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一次大战和大考,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积极的变化,与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弘扬和践行集体主义精神是分不开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的一开始就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应对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并“做好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疫情防控“总指挥”,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必须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要求人民军队紧急抽组精兵强将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不让新型肺炎疫情蔓延扩散。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领导指挥下,全国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充分彰显了集体主义精神的伟力和光辉,也谱写出一曲曲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故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严丽,身患肿瘤仍白天黑夜连轴转、放弃休假勇担当;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饶歆,带着瘸腿伤痛柱拐上岗救治重症患者,因怕自己成为“传染源”而放弃回家看7岁女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ICU护士黄雪梅,连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天接到老家打来父亲因病去世的噩耗,没有跟单位透露和请假,强忍悲痛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上……

      岁寒知松柏,疫情见大爱。面对令湖北遭受重创并波及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民族又一次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和民族凝聚力,让我们欣慰地发现,集体主义的大爱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得到弘扬,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集体主义的强大组织力及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价值追求,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集体主义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彰显的绚丽底色,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朽灵魂。这次疫情防控让我们见证了党和国家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这一集体的强大力量。试想,如果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国家的坚强后盾、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武汉、湖北会是怎样的状况?中国又是怎样的状况?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物欲横流、个人权益独大的社会里,个人只有依靠集体“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并且“才可能有个人自由”。武汉等诸多城市采取封城封路、要求全社会非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居家不外出闲逛聚会见客、要求跨城市流动人员返回家中必须居家自我观察14天等等非常规的措施,无一不是为了我们这个国家和最广大人民早日结束这场恶魔般的新冠肺炎疫情。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面展现集体主义大爱精神的镜子,既能映衬出高尚者的灵魂,也能检视出自私者的丑恶。我们要警惕疫情防控中比新冠病毒更可怕的“病毒”,那就是试图破坏社会稳定和谐的各种谣言、为着个人自由置他人生命安全利益于不顾的各种“不自觉”和“不自律”等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触及灵魂的考验,为了尽快打赢这场事关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继而更好地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每一个人都必须具有集体主义的家国意识、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并将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利益关系,在全民抗“疫”的大集体中找准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坐标,以英勇战斗的姿态、更加顽强的意志、合乎法治的方式,不断传递人世间的善良和大爱,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集体主义磅礴力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