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足迹
    习近平访西柏坡:中共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发表时间:2019-06-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马海燕)“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7月11日,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参观,他发出如许感慨。

      习近平此行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到这个离北京最近的省份调研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30年前,他就在河北正定担任县委书记,骑自行车下乡是他常有的工作。

      作为一个曾经在陕北务农的知青、从“县官”一步步上来的执政党总书记,习近平深知民生疾苦。2012年冬,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两月不到的习近平就来到这个他熟悉的省份的贫困县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他对保证一年后让农民收入翻番的当地干部直言:“你翻番人均收入也才两千,离小康还有很远距离。”居安思危、知民生之多艰可见一斑。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告诉中新社记者,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许多矛盾依然突出,贫富悬殊、官僚腐败、房价虚高、环境污染严重,还有教育、医疗仍然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问题都在生活中,就看发现不发现、解决不解决,解决哪个群体的利益、为哪个群体服务,人民群众都有眼睛在看着。”

      在近一个月时间里,“群众路线”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覆盖成为热词。6月18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6月29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7月8日,在中央军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习近平给这一活动提出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革命战争年代一般不会发生党脱离群众的事情,但当没有足够强大的反对力量能够动摇执政基础的时候,再加上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济发展,就容易让执政党内一些领导干部放松警惕,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靡之风随之生长。

      摒弃群众厌恶的陋习,让群众满意,并非因此次教育活动才正式提上日程。中共十八大刚结束,中共中央就出台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反铺张、反浪费让年底的楼堂馆所一时门可罗雀,精简文件简报、开短会、讲短话、出行不清路、清理会员卡,一时让中国民众觉得一股执政新风扑面而来。

      2月5日,中国农历传统新年,习近平在中国西部欠发达省份甘肃调研时强调,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今年两会闭幕时,习近平又说,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

      然而,发展中的大国各种问题层出不穷,都拷问着中共的执政神经。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于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后来广为流传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公方彬说,“两个务必”实际上是中共一直面临的考验,今天尤其如此。所以习近平才在西柏坡的同一间会议室强调全党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继续把人民对执政党的“考试”、把中共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这其实是要打通政党血脉,让8500多万党员回头再思考。

      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七届二中全会作出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等六条规定。习近平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他逐条对照现实情况,认为“四风”存在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如何保证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公方彬直言,重在不走过场不作秀,而是引导党员干部从感情上、从心理上贴近群众,最主要的是营造一个氛围,引发一种思考,矫正一些价值观,指引一个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