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足迹
    习近平踏残雪冒严寒到河北阜平
    发表时间:2019-06-21 来源:北京晚报

    习近平踏残雪冒严寒到河北阜平 与群众盘腿上炕手拉手

     

    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 新华社发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9日下午,习近平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驱车300多公里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阜平是革命老区,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阜平县也是全国重点贫困县。习近平对老区干部群众十分挂念,元旦前特地来到这里看望。习近平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30日一大早,习近平在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陪同下,踏着皑皑残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龙泉关镇骆驼湾村。这个村是特困村,村里608口人有428人为贫困人口。习近平逐一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习近平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随后,习近平来到龙泉关镇顾家台村看望困难农户。在村委会,习近平同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习近平听取了大家发言后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考察细节

      总书记晚餐

      10人四菜一汤

      12月30日21时50分,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贴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阜平时的晚餐菜单。当日22时47分,“新华视点”微博又发了“记者补白”帖子:这份菜单的饭菜是一桌十位客人共用的。

      新华社记者李斌、霍小光发出的微博说:记者在阜平县总书记所住宾馆看到29日总书记一行晚餐菜单——4个热菜:红烧鸡块、阜平炖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一个猪肉丸子冬瓜汤;主食水饺、花卷、米饭和杂粮粥。特别交代不上酒水。宾馆餐厅经理贾春红说,都是家常菜,比以往一些接待简单多了。

     

      掷地有声

      “我非常不满意,甚至愤怒的是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作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必须坚决杜绝,坚决反对,坚决查处。”

      ——在阜平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村委会,习近平同干部群众共商加快脱贫致富时说。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