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火车司机宾晟哲:最好的生日礼物是旅客平安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党建网

      李 顺

     

      一年一度的春运浪潮如期而至,今年以“安全更好、秩序更好、服务更好、应急更好、形象更好、效益更好”的六好为春运的主旋律,每逢春运来临,总有这样一些特殊群体充当春运浪潮的潮头,无节假、无休息,时刻坚守在岗位,不让思念失约和晚点。这,就是我们的机车乘务员,通俗称铁路人。

      随着我国铁路路网的不断建设完善和高铁技术的不断发展,铁路出行已成为人民群众春节出行的首选。春运期间,全国各地通过铁路运输的人次可以达到上亿人次。站好每一班岗,保障广大旅客出行是每一名铁路人心中最强大的信念,为此,舍小家为大家也成为每一个铁路人节假日的常态。固然,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是职业使然,然而这种日复一日的奉献却是不凡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更是让人肃然起敬。据了解,在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客机运用车间,有这么一位火车司机,他叫宾晟哲,出生于1993年。这位90后火车司机六年前从湖铁科院毕业,来到株洲机务段。几年时间的沉淀与积累,他完成了从实习生到一名合格客车机车司机的转变。“让列车安全平稳,让旅客有个舒适安全的旅途是职责。”宾晟哲这样说道。

      1月22日,宾晟哲接到短信,通知他当天下午6点30报道,值乘K1561次列车,担当株洲至娄底的牵引任务。下午,完成车间的距离较正及常用制动监控实作的模拟培训后,宾晟哲正式开始了他的出乘工作。“客车K1561次司机3道发车”“客车K1561次3道发车,司机明白”。收到发车指令,随着宾晟哲平稳熟练的操作,列车缓缓驶出株洲车站,他值乘的这趟列车到达娄底车站的时间原定是21时46分,而正因为有了宾晟哲眼观、手比、口呼提速平稳贴线(接近限速的2-3公里)熟练的操作运行,列车在娄底站21时41停轮,比预计时间早到五分钟,为紧张繁忙的春运运力上节省出了宝贵时间,也提早5分钟让娄底的旅客顺利回家。根据周转计划图,宾晟哲1月24日再次担任k575次列车牵引任务,这天是除夕,除夕本该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而他坚守在岗位上为春运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像摆渡人一样把身后成百上千的旅客安全送到站。完成除夕夜这晚的牵引任务,已是大年初一早上5时54分,下班进入公寓,掏出手机,手机上传来几条生日祝福的短信。原来,24日这晚除夕之夜正好是宾晟哲的生日。对他来说,身后上千名旅客的平安便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中国铁路人一直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作行动的先导,激励感染着一代代铁路青年的接力奔跑,从使命中走来,又向使命中走去,承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光荣使命。

      (作者单位:广铁集团株洲机务段)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