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警钟长鸣
    突破僵局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多年来,我为金口村发展尽心尽力,付出了很多心血,没想到到头来还是没守住初心,走上贪腐的道路,愧对组织的培养,愧对父老乡亲对我的信任……”河洛镇金口村村委会原主任贺保森在悔过书中写道。

      事情要从市纪委监委收到的一封举报信说起。信中反映河洛镇金口村党支部原书记杜保森、村委会原主任贺保森设立扶贫开发资金账外账,贪污扶贫开发资金,工程建设款35万元费用也不知去向。收到举报后,我们迅速成立了核查组进行初核。

      2019年6月,核查组来到金口村调取扶贫安置项目工程财务账目资料,同时实地走访时任村干部和举报人,了解情况。经了解,金口村扶贫开发项目为河洛镇政府委托金口村委承建,共建设4栋安置居民楼(1号、2号、3号、5号楼),由贺保森和杜保森共同担任组长。但该项目账目混乱,时间跨度长,被举报人已卸任村内职务多年,究竟该如何下手,成为了困扰我们的难题。

      经过多次研判分析,我们决定从扶贫安置项目收款账户开始核查。通过调取项目账户银行流水,对比扶贫安置工程账目资料,发现该账户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先后6次共转出104.1万元,并且都是转给个人。随后,我们找到收款人进行调查核实,查实了贺保森挪用公款104.1万元的事实。

      随着调查的深入,贺保森、杜保森二人利用扶贫开发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私分质保金、贪污公款等线索浮出水面。2019年7月15日,市纪委监委决定对贺保森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贺保森对其挪用公款一事供认不讳,可是对其他问题一概否认,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一番分析后,我们决定从本案另一名被举报人杜保森身上寻找突破口。

      “在承建3号楼和5号楼期间,通过套取工程款,贺保森分得10万元,我分到9.8万元……”我们找到杜保森时,他一下子就交代了两人贪污19.8万元的事实,但没有谈及其他问题。7月22日,市纪委监委对杜保森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留置期间,杜保森态度发生大转变,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全部都认,但就是不交代事情经过,审查调查工作再次陷入被动。

      “所有的事情都是贺保森具体负责,要想查清问题,还得回到贺保森身上,怎么让他思想转变才是关键。”商讨之后我们决定,一方面,调查组同志们继续深入调查补证,另一方面走访了解贺保森个人情况。走访中,我们了解到贺保森很孝顺,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外做生意时就已是万元户,但为了照顾年迈生病的父亲回到了金口村。由于有经商头脑,又有孝心,他被村民们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一干就是20多年,也曾给村民办了不少实事,在群众中口碑不错。

      针对贺保森的性格特点,我们决定采取教育为主的方法,带他忆往昔,并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我们去看贺保森,给他送去了月饼,同时也带去了他女儿委托转交给他的一封信和小外孙的照片。看到信的贺保森眼角泛起泪光,他微微颤抖的双手拿起小外孙的照片,顿时泪流满面。平静之后,贺保森交代了所有的违纪、违法事实。

      2019年10月9日,市纪委监委给予杜保森开除党籍处分,杜保森、贺保森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19年11月20日,巩义市人民法院判处贺保森有期徒刑二年;杜保森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两年。

      这起案件的查办几经波折,但让我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僵局”并不可怕,坚定信心,冷静分析案情,适时调整调查方向和策略,就一定能找到突破点。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