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惠水县“三个严”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叶德芳

     

      近年来,贵州省惠水县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营造了风清气正、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政治氛围,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支撑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着力推进“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规范到位。县委书记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活动,带头讲党课,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严肃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有效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庸俗化、娱乐化等突出问题,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县委书记带头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引导和督促党员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自我解剖,严肃认真提意见、动真碰硬改问题,不断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建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肌体细胞。

     

      以严格的干部教育管理助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加强党史党性教育。依托县委党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阵地,把加强党史党性教育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加强法纪和换届纪律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全民素质提升行动,营造文明法治浓厚氛围,保持良好社会风气。以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标尺,划清党员干部行为边界,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促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管干部。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监督管理,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促进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做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排头兵。

     

      以严密的规章制度体系保障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把握切实可行和认真执行两个关键,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具体操作办法,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着力解决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制度和纪律意识,形成尊崇、遵守、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加强党内监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让“关系学”“厚黑学”和各种“潜规则”在党内失去土壤、没有市场,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植根群众之中。强化党务公开,主动敞开大门,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参与、监督、评判管党治党和党的建设工作,织密监督天罗地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让“隐身人”无处藏身,让“微腐败”无所遁形,以“他律”促进“自律”,不断开创党风正、民心顺、事业兴的生动局面。(作者单位:贵州省惠水县委党建办)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