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山东大学开展系列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本报通讯员 山大宣

      连日来,山东大学开展系列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从“新生第一课”到新入职教师培训,从面向高层次人才开展专题培训、在学生中开展“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砥砺爱国奋斗之情”主题实践活动,再到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向艾兴、赵明义等楷模学习,将百年高校蕴含的深刻爱国精神和红色基因在全校师生中传承发扬。

     

      上下联动,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

      9月7日,山东大学《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印发,迅速兴起了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

      山东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学生党员骨干、新入职辅导员远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示范培训。采用课堂教学、情景模拟和现场体验相结合形式,增进学生党员对国情党情的认识和了解。在“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中,学员们背着枪、抬着弹药箱,体会红军战士的艰辛。

      学子展鸿鹄志,教师立德树人。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教师工作部深入开展“齐鲁最美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活动,评选表彰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营造“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浓厚氛围。

      在山东大学2018年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会议中,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谈到,“家国情怀是支撑山大人奋勇向前的源动力。这种情怀,已经根植在每一名山大人的心底,从未动摇、从未放弃、从未改变。对于大家来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就是要带着对国家、对山东、对山大的挚爱,把山大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把山大的革命传统弘扬起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心有大我,激发山大人以才报国

      “党的人才政策让青年学者备受鼓舞!今后我将在学科研究上努力寻求相互合作,为学校交叉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山东大学举办的高层次青年人才专题培训会后,齐鲁青年学者、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杨再兴教授深受触动。

      山东大学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知识分子国情省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暑假期间开办了山东大学高层次青年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培训班,来自全校各个教学科研单位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参加。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开班仪式上提到,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深刻理解山大“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和“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

      在培训班上,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郑书忠解读了国家和山东省人才政策;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执行馆长张凯讲解了杰出战略科学家钱学森的爱国事迹,解读了钱学森无私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山东大学长江学者、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教授分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立足于爱国、爱校、爱岗的视角,谈了对无私奉献与个人价值如何有机统一的理解。

      培训班学员还赴贵州遵义学习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通过现场教学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振奋爱国奋斗精神,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决心。

     

      追忆楷模,家国情怀代代相承

      “做人要老老实实的,做学问要老老实实的,追求真理,造福人民,为国家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是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艾兴生前经常教育学生的一句话。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生前每次上课都要和学生反复强调,要“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两位先生,一位在九十高龄依然坚持工作在科研和教学第一线,一生都与工业道具打交道,“神刀”问世、敢为人先,为人却虚怀若谷、不露锋芒;一位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并把个人信仰和学术研究达成了高度一致,在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两位先生的去世,引起了学校学子、教师们的深切怀念,师生们通过举办追思会、撰写文稿、举办座谈会等方式缅怀。

      修为师之德,尽为师之责。在2018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新聘教职工入职培训结业典礼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说道,“今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更要和山东大学一起,肩负‘为国育贤’的历史使命,扛起民族复兴大任的历史责任。两位老师身上所代表的这种山大精神,就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无坚不摧的力量。”

      据悉,学校党委号召全校教师、全校学生,向艾兴院士和赵明义先生学习。爱国奋斗精神正在激励着一代代山大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