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瓮安天文镇“三带两增五提升 ”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曾祥松、陈锡丹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天文镇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三带两增五提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三带”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三带”即强带弱、富带贫、干部带群众。建强班子,统筹能人带动贫困群众。对照村级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和村(社区)两委常务干部作用发挥分析研判细则,通过入户走访、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党委研判等程序,对在职村(社区)干部进行调整,吸收有为青年到村任职,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在村干部的组织下,统筹村内有点子、有思路、发展动力足的能人志士,帮助自身发展动力有所欠缺、致富思路模糊的群众,带着他们一起干,共谋发展路子。引进企业,鼓励富人带动贫困群众。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农村致富带头人的“领头羊” 作用,用活用好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引进实力雄厚的农产品种植公司,采取“支部引领、党员示范、辐射带动”的方式,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调动他们自身发展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最终达到致富增收的效果。干部驻村入户带动贫困群众。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下沉干部、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村(社区)干部的作用,将全体干部职工的责任包保至村组户,通过网格化管理,开展结对帮扶。

      “两增”加快同步小康步伐。“两增”即增加集体收入和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强带弱、富带贫、干部带群众,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人均收入。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天文镇3个村(社区)均在2015年通过包保部门支持、入股分红、飞地经济创收等方式成功脱壳。2018年,各村(社区)继续建强村级集体经济实体。乌江村继续在“两个100万、三个1000亩”的基础上做文章,玉屏村和天文村则通过村合作社与公司实行产供销一条龙合作的形式发展辣椒产业。截至目前,天文镇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32.8万元,为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增加农民人均收入。一方面用好扶贫项目专项资金,引导建档立卡户通过“特惠贷”发展产业或入股分红。另一方面在扶贫项目上建好与建档立卡户的利益链接,确保贫困户得到扶贫项目的实惠。同时,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群众发展辣椒、烤烟等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在自主创业增收过程中,组织开展就业培训和劳动力输出,引导群众回乡创业或外出务工。

      “五提升”建强基层党组织。天文镇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和脱贫攻坚工作队临时党组织“三支部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创造力和创新力。以规范、科学、有序的管理制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干部以及农村党员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人心齐,泰山移”,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伟大事业共同发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展产业让农民增收,实施“三改”让村庄变美,赢得了民心,大大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通过“三带”的成功实施,村级各项事业发展步履坚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政策的支持与经济的飞速发展,让村集体与群众尝到了致富甜头,拓宽了发展路子、坚定了发展信心,不断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创新力。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