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邯郸丛台区“党建+”为基层治理探新路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将构建基层治理善治模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性战略举措,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的“党建+服务、党建+法治、党建+德治”基层治理善治模式,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职责,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党建+服务”种好基层服务“责任田”

      该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针对农村、社区、机关、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依托活动阵地创建“红色讲习所”,组建讲师团队,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包点领导、党校教师、各级理论宣讲团成员、各类专家人才、典型模范人物等为讲习团特邀讲习员,每月固定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讲习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根据工作需要和各自特长主动认领攻坚突击、志愿服务、治安巡逻、领富带富等先锋岗位。 “大喇叭党员先锋突击队”“白发红帽”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日间照料室等一批党员先锋队入社区帮扶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困难。

      同时,该区全力创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将原有办公用房、活动场所统一规范为农村(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设有“四中心一室”,即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议事中心和党支部办公室,实现一厅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实行首问负责、上门代办、预约、AB岗等制度,为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打造“互联网+”阵地,创建微信公众平台,建立“民情博客”,设置智能终端一体机,及时发布惠民政策、办事流程、重大活动和各类通知,便于群众咨询和监督。此外,积极在网上同居民进行交流互动,聆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拓宽化解矛盾的渠道,推进农村(社区)工作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交流转变。

     

      “党建+法治”筑牢基层治理“压舱石”

      该区注意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依托群众工作室、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室等机构组建村(社区)调解中心,建立“调解能人库”“五老调解室”,变被动调解为主动预防,及时将矛盾纠纷终结在萌芽状态。光明桥街道探索出“四员一中心”互动联调机制,既提高了调解工作的效率,又为基层调解提供了宝贵经验。将全区16个乡(镇)街道划分为五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一个巡回法庭,每个巡回法庭每月固定到辖区村(社区)巡回二次,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最大限度地实现诉讼与非诉讼纠纷顺利解决。充分运用大数据和政法网络,建立巡回法庭与人民调解组织、居(村)民自治组织、基层司法所等机构的联系,减少司法资源的浪费。每月定期举行一次人民调解的指导演示,每半年培训一次乡(镇、办)、社区(村)的人民调解员,不断提高司法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水平。

      该区为每个村(居)委会配备了法律顾问。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负责指导和解决本区域内的法律事务。每个村居都建立“法律微信群”,每个群配备一名法律专业服务人员,他们每天在群内宣传法律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以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为普法主力,联合各相关单位,壮大普法学法宣传力量,形成“问、解、答、办”专业化立体化格局;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做到心中有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党建+德治”用好基层治理“润滑剂”

      该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老干部、老党员等组成宣讲队伍,充分利用各类宣讲素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群众中进行巡回宣讲。大力开展“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五星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把开展评选活动作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并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道德风尚。组织开展“家风家训评选展示”“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训;制定完善乡规民约,在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破除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等方面进行规定约束,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索要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制止各种封建迷信活动。

      此外,改建和完善一批村级公园、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使之成为传播文明、引领新风的活动阵地。同时,把移风易俗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和考评的重要依据,推动移风易俗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作者单位: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