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大竹推行“党务四亮” 让群众明白 给干部清白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资金结余840元拟购买鸡苗赠送给贫困户,榨菜基地育苗误工费支出3600元,花椒种植技术授课费1700元……”11月9日清晨,四川大竹县中和乡清凉村党务公开栏上,新贴出的一纸公示,引来众多村民驻足围观。

      “这意见,那意见,一公开就没意见;这难办,那难办,一公开就好办。”这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庙坝镇长乐村党总支书记杨帮武,结合自己40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对村级党务公开工作的切身体会。

     

      “心里没得鬼,就不怕群众那张嘴” 

      大竹县地处华蓥山区,信息闭塞,在村级治理上曾经相对滞后。2016年1月,清河镇铁峰村在未经“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决策公示的情况下,按照各组“2014年整村推进硬化水泥路工程”集资款3%-5%的比例,发放村民小组长误工费,引发部分村民集中上访。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等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针对基层群众普遍关注事项,大竹县在全县443个村(社区)全面推行“亮开政策、亮开受理、亮开办理、亮开结果”“四亮”工作法,及时公开工作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进和地力补贴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并依托“民情一点通”信息化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查询。

      面对村民不愿流转荒山荒坡和闲置土地给白茶公司种植白茶等情况,团坝镇白坝村采取“公示栏”上算收入账,组织群众赴浙江实地考察,村干部带头流转土地和种植白茶等方式,彻底打消群众心中顾虑。目前,白茶核心产区面积发展至1万亩,辐射全县12个乡镇18个行政村发展白茶2.2万亩,带动36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基层党组织工作要在阳光下运行”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抓好党务公开,只有把明白账亮给党员群众,基层党组织工作才算是在阳光下运行。”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说,全县坚持以村支部公示引领方向和党员公示示范作用为核心,多形式探索村级党务“明白”机制,在服务党员群众中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务公开如同“新闻”,必须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让群众知晓。除了在村办公室外设置党务公开栏,黄滩乡平桥村利用“乡村大喇叭”,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进行定期播报。“黄书记喊我们去村办公室开会,给我们算花椒基地今年的分红,我在地里干活都听得到!”贫困户唐珍琼说道。

      “乡村振兴,村干部是带头人”

      “党务四亮”,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支持度和参与度。大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炼表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落实,村上党员干部既是骨干也是带头人,更是群众的聚光灯。”

      大竹县优选在家、在外能人,回引258名“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手进入村“两委”班子,65人成功当选村级党组织书记,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全乡全面规范党务村务公开,时时更新内容,使我们党员群众能近距离、全方位了解党的政策和惠农政策。”牌坊乡乡长蒋亚玲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