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旗引领广西律所建设跨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4的律师是党员律师,3/5的律所实现了党组织覆盖,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律师人才库及人才培养基地,25家律所试点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领跑行业发展……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行业主动作为,搭建平台,深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广西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摆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推进,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融入律师业务创新发展的大平台中去谋突破,党建引领,坚持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道路,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体现行业自律,使广西律师事务所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林金文说。

     

      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凸显 

      今年8月16日,49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以及广西党员律师代表汇聚广西律师协会会议室,林金文开门纳谏,聆听大家对律师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

      广西司法厅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林金文就到广西律师协会看望慰问。2月,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批准同意成立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广西司法厅统一部署,稳步推进,仅4个月时间就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全面完成组建且正式运行。

      截至目前,广西有律师事务所727家,156家建立独立党支部,281家律所联建党支部。全区社会律师7931名,有中共党员律师2055名,占广西律师总数的26%。

      “党建已经成为推动律所发展的软实力。”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财基说,他所在的律所80多名律师中,有一半是党员,党员律师成为律所的中坚力量。

      广西桂盟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蜀丽说,桂盟所1999年成立,到目前快20年时间,党员队伍发展缓慢,现在大家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希望能够尽快发展壮大律所党员队伍。

      律所党支部成立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逐步凸显。

      开展法律扶贫工作中,广西刘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带领全所律师,6次集体进村开展工作。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创设“环南湖边走边公益”党建品牌,每周坚持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在广西律师协会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27家区直律师事务所、545名律师爱心捐款119332元,助力桂平市社坡镇贫困村建设。

      在今年7月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表彰中,广西两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获评“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6名律师获评“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

     

      借助“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出国门 

      31岁的韦彦婷是广西天狮灵动律师事务所的执行主任,2014年,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之旅渐入佳境的时候,韦彦婷看准时机,果断开拓涉外业务。

      不到5年时间,涉外业务就成为广西天狮灵动律师事务所的招牌特色,律所和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印尼、柬埔寨、老挝、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律师楼建立了合作关系,在马来西亚设立了联络处和海外教学基地。

      借助中国—东盟的融合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广西律师协会搭建涉外法律服务尤其是涉东盟法律服务平台,越来越多的律所走进东盟,广西律师逐渐登上国际舞台。

      在2018年11月26日的中国—东盟(凭祥)果品交易会上,广西第一家在国外设立律师服务机构的维冠律师事务所组织了越南知名水果生产企业参会,推动凭祥市中国—东盟进出口水果商会成功与越南四家水果产销大户达成农产品进出口购销战略协议。

      “我们帮助双方减少交易障碍,提高他们抵御市场风险和增加市场话语权的能力。”广西维冠律师事务所主任苏日好介绍说。

      为了扶持广西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自治区司法厅、外侨办、商务厅、法制办联合印发《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广西律协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律师楼签订青年律师培训交流合作协议,出台涉外人才培养规划,在广西民族大学成立人才培养基地。

      今年,广西律师协会加大走出去的力度,出访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与当地律师协会、律师公会、律所等深入交流,希望能够就青年律师人才培养、法律信息共享等有进一步合作。4月下旬,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到访广西律师协会,广西35家律所与马来西亚12家律所签订业务战略合作协议。

     

      “三化”建设助推律所转型升级 

      党建引领,涉外业务开路,广西律师业迎来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但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很长一段时间,广西律所普遍面临规模不大,业务模式单一,律师专业化水准不高等难题。

      2015年4月,广西律师协会制定下发《广西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规划》,决定用4年时间,在全区确定25家律师事务所作为试点,通过试点带动全局,深化广西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

      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是试点单位之一。试点后,人员规模从20人扩大到50余人,办公区域也成倍扩大,业务从原来以民商诉讼、刑事辩护等传统业务为主,迅速扩大到诉讼和非诉讼业务领域全面发展的状态。

      “‘三化’建设充分调动了全所人员的积极性。”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廖国靖说,通诚律所不仅实现高规格的硬件设施,专业化、特色化的业务精品,还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和社会活动,打造良好的社会形象,达到了“三化”建设的预期目标。

      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投入千万元购买办公楼,成立规划委员会、业务指导委员会、文化建设委员会等6个委员会,内部组成一个有纪律、有组织的专业队伍。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持续发展的两年,也是该所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

      “党建是引领,保证了事务所建设的正确方向。”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说,广西还将继续深化律所“三化”建设,力争广西律师事务所在“三化”方面与周边省份并驾齐驱,成为北部湾区域的法律服务中心乃至中国—东盟国际区域律师业务合作与服务中心。

      “三化”建设热潮中,广西律师事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篇章。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信心十足地说:“广西律师协会引导广西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走‘三化’建设的道路是正确的,经过几年努力,广西有了一批规模比较大、专业化水平比较高、品牌效应比较响亮的律师事务所,这是广西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发展方向,必定全面推动广西律师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为广西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莫小松 马艳 王志堂 徐鹏)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