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各地党建
    山西代县:党员聚在产业链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些年来,山西代县聚焦农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打破传统“产业链”设置模式,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激活乡村振兴“新密码”。

      代县紧盯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基地,筑牢产业发展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农业、交通、水利、扶贫、教育、卫生、电力等部门职能,统筹各方项目资金,统一步调、同步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社会资本,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经营的农业项目,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户形成互惠共赢的产业共同体。

      该县紧盯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服务带动作用,坚持群众致富、党员引路的理念,把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退伍军人、外出创业人员和毕业回乡创业大学生等农村青年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深入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大力推行党员亮身份,抓教育培训、主题活动、创业带富、党内关怀4项行动,培强育好农村党员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建设一支带头创业致富有实际本领、带领群众致富有奉献精神的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发挥“党员中心户”传帮带作用,鼓励党员主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形成了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方的良好格局。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组织牵头,充分借助企业在技术开发、市场营销、风险防范等方面的优势,构建“党支部+企业+农户”利益捆绑机制,加速生态扶贫机制转型,牢牢抓住“四个不摘”的过渡窗口期,推动造林等扶贫生态专业合作社完成由靠政策增收向靠市场增收的转型,确保专业合作社持续稳定带动农民增收。主攻打造以杂粮、中药材、肉制品、饮品、酿品、保健品为代表的新型农产品精深加工6大集群,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