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抗疫前线展芳华 | 扶贫金融事业部:咬定青山不放松,大疫面前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开行机关党建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扶贫金融事业部党总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行党委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加强对策研究,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工作推动,抓紧抓实做好当前特殊时期金融扶贫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2 月3 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

      总行党委对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部署,特别是对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全年扶贫贷款发放进度安排、消费扶贫、扶贫捐赠、定点扶贫、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扶贫金融事业部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行党委部署,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加强与总行相关部门配合协同,加大对分行的政策宣介与业务推动力度。特别是与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紧抓脱贫攻坚业务不放松,聚焦“三区三州”、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继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三大行动”,确保完成全年各项扶贫任务,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发放1.5 万亿元扶贫贷款的任务目标。

      扶贫贷款发放方面,落实行党委“全年2000亿元扶贫贷款发放任务按照前三季度各1/3的进度安排”要求,建立发放月度调度机制,及时帮助分行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协调总行有关部门进一步简化要求,确保工作效率。

      消费扶贫方面,会同党委群工部、机关党委和行管局研究明确工作目标,合理分配计划任务,确保上半年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中的消费扶贫计划目标,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全年消费扶贫工作。

      扶贫捐赠方面,会同财会局研究全行扶贫捐赠工作方案,明确捐赠资金于一季度划拨到位,同时,加快推进定点县扶贫捐赠工作,主动对接捐赠需求。

      进一步加强对定点扶贫县服务工作,通过我行扶贫派驻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当地防疫进展、困难问题和融资需求,研究支持防疫工作和巩固脱贫成果的思路举措,积极提供支持。

      支持春耕备耕方面,与供销社加强合作,推动分行发挥好各地供销系统的专业与批发优势,加快推动100亿元春耕备耕优惠利率贷款投放,同时,安排50亿元转贷款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保障特殊时期助学贷款学生相关权益,联合教育部发布通知,对于疫情期间罹患新冠肺炎的借款学生或家庭,可以通过还款救助方式代偿助学贷款本息,并给予所有借款学生90天征信宽限期。此外,围绕建立开发性金融助力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对策与方案研究。

      在战疫的关键时期,扶贫金融事业部的青年员工们主动请缨,积极投入战斗,发挥了抗疫生力军的重要作用,展现了开行青年昂扬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业余时间,他们创作并录制了《战疫情》散文诗朗诵视频,以独特方式抒发并记录了战疫抗疫的切身体会感受。

      战疫情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一场特殊的战役悄然而至。

      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大地,紧张与忧虑来得猝不及防,

      天空阴沉凝重,大地萧然冷峻。

      听不到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看不到大街小巷热闹非凡,

      电话短信替代了对面寒暄,公共场所关闭了欢乐热情。

      一天天宅家的日子,抗疫进展牵动心弦,

      一个个紧闭的窗口,坚定捍卫防疫底线。

      这个不同寻常的庚子新春,让2020更加刻骨铭心。

      党中央第一时间吹响了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众志成城,全民迎战,守卫家庭堡垒,筑牢城乡屏障,布阵国家防线,

      举国出征,千里驰援,奔赴抗疫一线,无惧生死安危,彻夜鏖战无眠。

      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爱心接力倾国力,病疫无情人有情。

      古稀耄耋的科学家们,大疫面前再挑大梁,准确判断,坚定发声,以科学向病毒亮剑,

      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争分夺秒抢救病患,不辞辛劳,不畏凶险,以大爱将健康迎接。

      火神驱疫,雷神降瘟,是“基建狂魔”,是军人力量,是中国速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同心同德,是同舟共济,是中国精神,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是友邦情谊,是得道多助,是大义乾坤!

      天地间有一种力量,它凝聚了每一位奉献者心中的热能,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为弱者撑起爱的晴空,

      这就是中国力量!

      它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有着百折不挠澎湃激荡的民族勇气,有着昂首奋进无往不胜的磅礴伟力!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一队“奇兵”,他们手握开发性金融的冲锋枪,义无反顾冲在了金融抗疫的第一线,

      加速加力与疫情赛跑,冲刺冲锋保非常之需。

      一次捐赠,爱心传递解城市燃眉之急,

      一项债券,精准对接防疫融资需求,

      一份合同,责任使命牢牢镌刻心中,

      一笔贷款,希望在抗疫前线扎根生长。

      短短二十余天,紧急授信超400亿元,贷款发放超200亿元,这是开行速度,

      成立二十余年,坚守初心,服务国家战略,秉承家国情怀,工作专业高效,这是开行精神!

      2020,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

      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

      这将是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

      我们的信念与决心绝不会被一次疫情所打倒,

      我们的步伐与行动绝不会被一场风雪所羁绊。

      若道残冬不是春,东风几日送春来。

      看今朝,同心驱大疫谱写风樯阵马抗疫篇章,

      再明日,放眼看中华舒展万紫千红壮美画卷!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