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为防护用品市场秩序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旗帜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个先锋战士。新冠肺炎肆虐,牵动无数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履职尽责,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案件,切实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有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放弃休假,在党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市场监管战“疫”提供了坚强保障。

      吹响集结号角 

      大年初三,看到媒体不时曝光的制售假冒防疫用品行为,在老家过年的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焦急万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障防疫物资质量安全是当务之急!”他旋即拿起电话,紧急联系司内有关同志,强调对防疫急需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加强执法稽查工作。第二天,执法稽查局就下发了《关于及时查处和从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的通知》,部署全国执法稽查机构开展执法行动。

      按照中央有关要求,总局联合多部门开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和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这两个专项行动,均由执法稽查局牵头负责。接到任务后,杨红灿迅速中断休假赶回北京,直奔办公室开始工作。“任务越急越要争分夺秒,领导干部们更要带好头,鼓好劲!”他与马雪冰、佟波等同志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工作:组织部际协调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开展口罩等防护用品调研,督促、指导全国执法稽查机构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在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执法行动中,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获假冒伪劣口罩2900多万只,查办案件14000多件,立案12000多件,罚没款1亿多元。在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执法行动中,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办案件243件,罚没款330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6792件,查封经营场所1946个,查获野生动物及制品2600多公斤。

      口罩虽小 事关重大 

      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阻击战,稽查一处是主力军。连日来,稽查一处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市场监管和打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和防护用品市场秩序,围绕打击非法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产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月27日,正在陪伴家人的余政紧急被叫回工作岗位,起草专项行动的方案及通知、筹备部际协调会议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与各地执法稽查机构进行沟通联络……工作几乎一刻不停,甚至来不及多想还身在疫区武汉的父母,一忙起来好几天都顾不上给家里打个电话。

      阮宇慧负责编辑审核工作周报、执法稽查典型案例等材料,时间紧、难度大、容错率低,她中午放弃休息、晚上加班加点,保证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工作主力史楠,从1月31日开始,认真梳理各部委相关工作职责,在不同办公区之间来往奔波,积极沟通协调,收集汇总意见,修订通知内容,联络制文印发……

      借调同志朱涵骏,身心融入、工作融入、情感融入,一个人跑遍7个部门取材料、拿印模,承担大量统计表格的催报加总,一干就到深夜,从无半句怨言。

      让“野味”远离餐桌 

      2月1日,王琪、范春光、熊壮加班至翌日凌晨3点;

      2月2日,王琪、熊壮加班至翌日凌晨2点;

      2月3日,王琪、熊壮通宵加班;

      ……

      稽查二处的工作日志上,记录下他们奔波忙碌的工作场景。

      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主要由稽查二处牵头落实。2月1日至今,王琪与同事们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做好组织会议、制订方案、印发通知、收集核对全国数据及案例、撰写工作材料、开展部门协调、指导地方执法办案等工作,每天工作达十几小时,甚至通宵达旦。

      “这项工作难度很大,特别是一线执法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王琪概括为“三难”:难在对野生动物的界定上,法律依据不清晰;难在配套的制度体系不够完善,执行中遇到很大挑战;难在和各部门的沟通协调、解释说明,时间紧环节多。让王琪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为了更准确地界定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监管执法相关法律适用,为地方执法提供精准依据,他带着两位同志连夜查找了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相关部门的十几部法律法规,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咨询了该领域的多位权威专家。

      “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再苦再累我们也愿意。”为了尽快推进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二处同志们常常在和时间赛跑,有时一天几个来回取送印模,反反复复多个电话核对信息、确认细节、催促发文。王琪、熊壮同志克服家中孩子小需要照顾、路途远、雪天路滑等困难,天天准时到单位加班到深夜,时间晚了就住在办公室。因孩子生病未能及时赶来的张文瑞,一边跑医院一边积极通过网络参与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 

      在这场与疫情的鏖战中,执法稽查局还有很多同志默默无闻地忙碌在战“疫”岗位。

      综合处承担着大量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文件、信息转送等保障任务。春节期间,在京的杨文平、杨静、周晨也先后赶到单位参加相关工作,已离京休假的葛唯一也通过网络主动配合做好相关数据统计、资料汇总等工作。周围同事们习惯了杨文平的一起熬夜加班;习惯了周晨打不完的电话和沙哑的嗓音;习惯了杨静脚不沾地的公文运转。

      执法信息处承担着打击整治联合专项行动信息日报工作,杨保东、周志勇、任冰洁、梁丹云在数据统计和案例编写过程中,对地方局上报的每一个数据仔细审查、筛查,对每一起案例都严格把关,出现把握不准的地方,积极与业务处室及地方局沟通,及时了解实际情况。

      负重前行、无怨无悔。执法稽查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生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