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人民银行办公厅党总支:全力以赴 担当作为 奋力夺取“双胜利”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办公厅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月23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落实行党委各项部署安排,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厅领导率先垂范,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

      办公厅是人民银行的中枢部门,是服务行党委做好人民银行系统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部、执行部、协调部”,作为办公厅党总支的主要负责同志,周学东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主动担当作为,抓好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的协同运转。1月23日,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后,办公厅及时启动应急工作,周学东同志多次致电武汉分行了解最新情况,传达行党委的工作部署,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在周学东同志的带领下,办公厅许多同志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先后26人到岗加班,时长累计65天。从2月1日起,根据行党委指示,周学东同志亲自起草多份文件,就全系统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作出部署。春节假期结束后,根据疫情发展趋势,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护基础上,按照领导部署,协调推动全系统做好分类有序复工恢复办公秩序,确保人民银行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周学东同志按照行党委部署,迅速组织召开分支行电视会议,协调全系统全力做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周学东同志的带领下,办公厅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机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中的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二、当好参谋助手,服务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重要会议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政令畅通。疫情出现以来,办公厅服务保障党委会议、行长办公会议、行长专题会议、电视电话会议等共28次,部署全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加大信息报送力度。结合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进展,起草汇报材料,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中纪委报告。累计上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28期,23期获“两办”采用,23期获行领导批示。抓好督促落实,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推动行党委已出台的包括30条措施、3000亿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在内的各项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组织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跟踪督查,及时掌握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困难。

     

      三、及时主动发声,解读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

      服务行领导权威发声,牵头开展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自2月始,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接受境内外主流媒体专访、刊发中英文署名文章等多种形式,密集发布、深入解读多项金融政策措施,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助力金融市场在短期内调整到位。服务行领导4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次接受中央主流媒体采访。协调有关司局负责同志2次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官方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开设“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专栏,发布各类政策信息、解读材料及动态消息55条,组织媒体开展相关报道百余篇。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强、影响力广的积极作用。截至3月9日,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滚动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公告、政策解读、宣传图解等各类信息90余篇,微信平均阅读量10.3万、微博平均阅读量26.4万。其中,“央行将提供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排在当日新浪微博热搜第2位,搜索量高达280余万次。同时,持续不间断关注分析社会舆情反映,对不实信息,第一时间予以澄清,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四、加强应急值守,统筹安排金融系统及全行工作运转

      及时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牵头制定金融系统正常运转和金融支持的相关措施。2月1日,协调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向金融系统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金融系统在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春节假期延长决定、各地方政府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做好节后金融服务工作安排,确保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2月17日,印发《关于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通知》,要求全系统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落实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2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在京单位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人民银行系统在京单位严格疫情防控和防范疫情反弹。加强应急值守,协调重点地区应急物资供应。从1月23日起,建立全系统日报制度,汇总全系统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人员情况、已出台的各项防控政策、重点地区分支机构防控物资需求以及支付系统、国库系统办理疫情防控相关业务情况,为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缺乏防控物资的重点地区,及时协调分支行和金融机构给予支持。

     

      五、抓好自身防疫,做到防疫和工作两不误

      统筹安排厅内工作,确保高效率高质量。实行相对弹性的工作安排,为防控疫情工作任务较重处室配强力量,优化文件交换流程,充分发挥网络和电话办公的作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组建厅内防疫微信群,加强防控教育,细致了解全厅每个人的情况,包括住址、通勤方式、家庭成员情况、旅行接触史等。在严格要求的同时,体现人文关怀。对于年龄大、身体比较弱的同志或者家庭有困难的同志,安排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对于加班较多的同志,适当安排调休;对于部分路程较远且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同志,采取上午推迟到岗时间、下午提前下班等错峰到岗方式,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办公厅各位党员同志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和倡议,踊跃自愿捐款35700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面前,办公厅党总支政治素质过硬,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应对措施得力有效,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下一步,办公厅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行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领导全厅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抓实抓细各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参谋助手和协调服务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开展好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为夺取“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