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房灵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这份千钧之诺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关心重视下,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强力打响脱贫攻坚战。4年来,全区已累计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0万人,实现4719个贫困村出列、46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0.5%下降至0.6%,“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从2015年起,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重点,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5万余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8万人,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和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普遍提升,八桂大地各族群众由衷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广西还有7.65万户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数排全国第4位;有660个贫困村未出列、8个贫困县未摘帽,分别占全国的24.88%和15.38%。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形势更严峻。这是一场硬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监督工作,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以专项治理新成效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牢牢把握践行“两个维护”这一根本,压紧压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任何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广西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是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和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等重大战役的发生地,有着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自治区党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对标对表,主动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脱贫的工作机制,组织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四大战役”“五场硬仗”,聚焦深度贫困持续发力,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吹响了总攻冲锋号,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时候。高质量脱贫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的政治检验。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越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思想松劲、责任松懈,丝毫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坚持责任导向,强化攻坚态势,以“五深化五促进”为重点,持续落实“6+2”工作机制,突出“抓系统、系统抓”,通过约谈提醒、问题督办、实地督查、抽查暗访等形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扛起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扛起监管责任,确保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全面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导向,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立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既是专项治理的力量源泉,也是治理工作成效的最终评判者,只有把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多地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我们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聚焦扶贫项目和资金强化监督,着力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扶贫项目工程建设问题,集中力量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有的放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持聚焦监督保障执行这一定位,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广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深度极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这些年中央给予广西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否真正将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督促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是纪委监委的重要职责。我们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贯彻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做实同级监督,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持靶心不散、力度不减。将“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列入日常监督重点,围绕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饮水安全等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严格落实低保医保、困难救助、残疾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把工作重心落到“户”上的精准帮扶机制,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滴灌”,坚决防止“任务清单”掩盖下的不落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督促落实中央有关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监督同向发力,坚决防止因抓防疫耽误脱贫攻坚、因复工复产造成疫情反弹,以强监督促进强落实。

      做实做细促进完善发展这一文章,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考验。2019年,广西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之中,涉及腐败的占34.21%,其中贪污侵占、行贿受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还时有发生。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找出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在促进完善发展上下功夫,健全制度笼子,提升治理能力。盯紧扶贫领域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各类腐败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扶贫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这一保障,从严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干部作风。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效,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中梗阻”“拦路虎”。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查处了一批典型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并未完全铲除,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坚决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等问题,坚决纠治“虚假式”脱贫等问题,坚决纠治“一发了之”“一兜了之”“一分了之”等问题。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坚决克服“毕其功于一役”“当甩手掌柜、差不多先生”等思想,变“督战”为参战、实战、冲锋战,以身作则,攻坚克难。督促各级各部门综合分析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的问题,完善减轻基层负担的制度机制,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张纪)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