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疫”一线挺在前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粮集团:

     

      战“疫”一线挺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粮集团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三个挺在前”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集团产业链条优势,主动复工、积极转产,有效满足全国市场、特别是武汉和湖北市场供应需求。

     

      组织领导挺在前,联防联控确保全国一盘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武汉按下了“暂停键”,空无一人的街道,农贸市场、小型超市关闭,餐厅关门……但人们的生活仍要继续。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中粮集团上下在集团党组的统一指挥下,迅速调动下属湖北周边工厂和中转仓米面油糖肉奶等粮油副食产品的库存,申请开通米面油糖肉奶运输绿色通道,起运首批保供物资向武汉集结。

      面对疫情,中粮集团党组率先垂范,春节假期全员在岗,通过视频会、电话会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及国资委各项工作要求,深刻领会中央对中粮做好春节期间复工增供准备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提出的专门要求,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生产调度领导小组、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小组、武汉区域协调小组等多个工作组,建立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制度、每日沟通报告制度、细化任务分工机制、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既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又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对疫情防控和复产保障工作实施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

      1月29日,中粮集团党组率先向社会和同行表态“不停工、保生产、保供应”,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供应不断、价格不涨、质量不降”。此举一出,众多上下游企业纷纷响应,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市场波动趋于平稳。截至目前,中粮集团已向湖北区域供应米面超过2.5万吨,食用油超过6000吨,生鲜肉近6000吨,牛奶及乳制品超过3万吨,医用消毒酒精超过600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7.7亿元。

     

      防疫安全挺在前,上下联动筑牢复工防火墙

     

      中粮集团党组紧紧抓住“疫情防控”、“生产安全”两大环节,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科学制定工厂防疫方案与应急预案,组织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安全防护指南》,督导各基层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加强人员卫生管理,严格危险作业管理,落实防疫物资保障,开展疫情宣传教育。

      中粮集团及旗下各级企业尽最大能力采购防疫物资,在保障保供一线员工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向各级企业所在地提出复工复产申请。复工后,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对返岗员工开展复工安全培训和防疫安全培训,通过多种举措杜绝人员聚集、减少病毒输入风险,同时加强员工关怀安抚,消除恐慌,树立信心。

      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生物科技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玉米深加工企业。按照中粮集团党组要求,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周密部署转产医用消毒酒精。全体党员坚守岗位,春节期间不停工,向全国25个省区市,累计供应3.3万吨医用、消毒用酒精,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支持。

     

      党组织党员挺在前,勇立潮头践行初心使命

     

      中粮集团党组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基层党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精准施策、顽强奋战,切实履行着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中粮集团是第一家将驰援物资送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企业。中粮集团疫情防控武汉区域协调小组副组长、应急捐赠组组长王世学多次将捐赠物资送到项目工地,他说:“这是武汉疫情防控的重大应急项目,建设者和医护人员都在与疫情赛跑,食品保障一定要跟上。”

      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后,中粮集团继续提供日常餐食,截至目前,供应物资价值已经超过220万元。同时,中粮集团还向湖北多家定点收治医院、援鄂医疗队和方舱医院提供食材和营养爱心餐供应。

      疫情期间,湖北饲料粮告急。中粮油脂广西区第一时间组织了党员突击队,上岗第一天就从下午5点工作到晚上12点,豆粕装车6辆共计190多吨。截至目前,这支党员突击队共计完成装卸豆粕超过5万吨。

      中粮集团旗下中国纺织7天时间完成生产线改造,转产口罩。党员先锋突击队始终冲在最前沿,“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夜以继日,努力抢产。

      中粮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韧顽强地与疫情抗争,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复工保供”的时代凯歌。●

      (中粮集团供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