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夺取四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彭清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影响。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审时度势、从容应对、科学调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为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鼓舞了我们战胜疫情、夺取胜利的信心决心。

      四川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坚持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川是人口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与湖北及武汉人员往来密切,春节期间从湖北及武汉返川人员众多,人流管控、病例排查等面临巨大挑战,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自1月16日成都发现首例输入性观察病例后,省委迅速行动、密集部署、科学应对,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根据疫情发展针对性研究制定系列措施,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时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突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织密筑牢防控网络,牢牢抓住城市社区、农村地区、家庭单元、企业单位、交通干线等重点部位,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等手段,精准做好重点人群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制定出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工作指南,以县域为单元,每日动态调整发布风险地图,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着力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面落实“四集中一远程”,实施“一人一案”精准救治,持续对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救治进行全覆盖网络会诊,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强化统筹调度、保障一线,组织省内医用品生产企业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开足马力加大生产,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增产转产扩产,拓展渠道加大国际采购和接受捐赠力度,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需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陆续选派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和有关专家,共1463名医疗卫生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与全国各地支援力量一道,同湖北人民携手并肩、同心战“疫”,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治任务;坚决服从中央调拨防疫物资,竭尽所能向湖北及武汉援助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

      近期,针对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和国内无症状感染者增多的严峻形势,我们及时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严格把牢入境管控关口,实施闭环管理,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和管理,确保潜在风险源全链条可控受控,最大限度减少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病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四川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处于较低水平。

     

    稳妥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

    推动我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场抗击重大疫情的斗争,也是一场稳经济稳民生稳社会的战役。只有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才能为抗击疫情提供更有力的物资保障,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民经济、市场主体和群众就业收入及日常生活的影响。

      坚持分类施策、灵活安排,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谋划推动各类企业从2月3日春节假期结束就陆续有序复工复产,为加快恢复全省经济社会秩序赢得了时间、掌握了主动。加强统筹调度认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产业供应链梗阻、企业员工返岗、防护物资不足等,及时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3条、电力保障10条、政务服务9条、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20条等措施,组建“一厂一组”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企业用工24小时保障机制,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创设复工复产“税电指数”,通过增值税发票和用电量数据,实时监测分析企业复产情况。

      实施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组织“点对点”直达运输服务,为外出农民工免费体检、提供健康证明,与广东、浙江、重庆等10个省(市)建立健康检测互认机制等,帮助农民工及时返岗就业。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措施,扎实抓好高校毕业生、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积极扶持就业创业,促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组织互联网企业开发推出医疗救治信息平台与远程会诊系统、线上健康申报查询系统、网上办公等软件,为群众居家防疫、医疗救治、企业复工等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市,促进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稳妥有序推进复学复课,严格落实校园管理和防控措施,科学合理安排教学活动,用好网上在线教育平台,保障教学秩序和质量、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目前,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正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各类学校复学复课有序推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多措并举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造成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抓“六保”、促“六稳”,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突出农业多贡献,扎实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加强春耕备耕,做好农用物资供应和农技指导,全省小春种植面积、大春粮食播种面积、生猪存栏出栏量稳定并小幅增长。突出工业挑大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发展,进一步围绕特色优势产业优化结构、做大总量,形成集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突出投资唱主角,加快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自宜高铁、中电科成都产业基地、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制造基地、成都大运会体育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等领域项目谋划推进力度,深入开展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行动,加快布局5G网络、人工智能、城际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项目,积极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成熟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量。突出消费促升级,实施收入倍增计划和消费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健康消费惠民”“汽车下乡”等活动,逐步有序恢复开放旅游景区,进一步提振消费市场信心;针对疫情中出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及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产业,培育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同时,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市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宜宾三江新区等省级新区,积极推动成南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等大通道建设,谋划推进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产业合作园区,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着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攻坚期,有很多硬任务必须完成、很多硬仗必须打赢,突如其来的疫情增加了工作的难度。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剩余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20万贫困人口全力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对标补短,统筹做好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点工作。

      继续把凉山彝区作为重中之重开展挂牌督战,决定今年全省新增财政扶贫资金主要投放到凉山州,全面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34条支持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从全省各地选派到凉山5700多人组成的综合帮扶工作队作用,组建工作专班长驻凉山彝区督战、与基层一线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针对疫情造成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难、农牧产品滞销卖难、扶贫项目进度滞后等问题,及时出台“九条就业措施”优先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积极开发消毒保洁、防疫宣传、春茶采摘、春耕服务等临时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坚持线上帮助销售、线下组织采购,把农产品运输纳入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切实解决扶贫项目用工短缺、建材供应等困难,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确保脱贫攻坚进度不受疫情影响。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扎实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及时组织力量科学扑救凉山西昌、木里等森林草原火灾,深刻汲取西昌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举一反三在全省部署开展火灾、洪灾、地灾和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扎实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各级党组织执行力和落实力的集中检验,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重大考验。全省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性、创造性开展工作,省领导带头到市(州)和相关防疫单位、园区企业、基层社区、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困难,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干部担当尽责,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城乡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统一战线、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和各方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怀,出台子女优先入园入学等激励政策,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影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防止各条线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广大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干工作、抓落实。

      注重在抗疫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及时提拔重用奋战一线、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对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以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生动讲述我省防疫一线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全省凝心聚力抗疫情、齐心协力抓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局,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大战、必须取胜的大考。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定决心和超常举措狠抓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责任编辑:张纪)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