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谢军:钢城娄底变化的启示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看了央视网推出的《人民记忆:70年70城——钢铁新城,湘中娄底》专题片,视频时长只有4分钟,展现了5名不同年龄、不同行业领域的见证者,讲述他们与娄底、与祖国的成长故事。该片短小精悍、内容丰富,让我看后激情澎湃。作为从“涟钢”走出的一名娄底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上世纪60年代末,我随父亲从部队转业来到涟钢,这个厂是“依铁而建、因钢而立、因钢而兴”,是新中国成立9年后建设的一个钢铁工厂。听涟钢最先创业的上辈们讲,建厂初期,在一无所有的山中,他们只能靠自己搭建茅草棚解决住宿问题。吃的是红薯野菜,睡的是稻草铺,点的是灯草。人手一根扁担挑土方,愚公移山、艰苦创业,建造厂房。万事开头难,创业的这辈“涟钢”人,对娄底这座钢铁城市的崛起,奉献了青春,功不可没……   

      而小时候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冬天到涟钢工厂的澡堂洗澡,澡堂里热气腾腾,又开了暖气,人走进去一点也不冷。几十平方米的大浴池,近百人在里面一边泡澡,一边聊天。来自不同地方的工人,有的说着北方话,有的说着江西话,有的说着长沙话,有的说着本地涟邵话……

      ?今天的涟钢,钢铁工业全链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延伸、融合发展。钢铁巨人正在展现着多彩多姿的全新风貌。

      娄底讲给世界的故事远远不只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矿山机械、农业机械的制造产业如今在这里形成产业聚集;大熊山、龙山等一批国家级森林公园,湄江这样的国家级地质公园、紫鹊界梯田等都成为了靓丽的文化名片。如丹似火的绚丽美景,让“钢铁城市”的美誉传遍四海,娄底展示出凤凰涅槃式的华丽转身。

      娄底还是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也是全国较早出现资源枯竭的城市之一。2006年年底,娄底被确定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娄底人负重拼搏、开拓创新,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纵观娄底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的发展,每走一步都与祖国同步,而我们每个人家庭又与祖国强大息息相关。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爱。现在我的整个家族生活进入小康水平,不愁吃、不愁穿,在家洗澡有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足不出户,手机上点一点,快递就送上家门。娄底市里多数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人均居住面积大大增加。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这应该是绝大多数人都能认清的简单道理:个人如水滴,国家如大海,水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

      回首70年,个人命运总是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才有个人的幸福生活。当前,全党同志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国家的发展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更加广阔的舞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只有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到新时代中,不断奉献智慧和力量,才能实现个人理想,成就个人的美好未来;也只有大家齐心奋斗,祖国才会变得更加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