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西电集团:用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中国西电集团党委及所属16家企业党委(党总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80多个基层党组织、1.2万多名党员,参加了第一批主题教育。集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聚焦“8个规定动作”,抓紧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项重点措施,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统筹推进集团党委系统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集中破解一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取得了较好成效,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612日集团党委召开动员大会,集团上下联动,同步推进,主题教育迅速全面铺开。

    聚焦主题主线,将自学导学研学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教育。集团和股份班子成员累计集中学习8.5天,所属企业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6天以上。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加强交流研讨,围绕不同主题进行重点发言。在职党员重点用好“三会一课”推进学习教育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开展离退休党员学习家访,送学上门,有效实现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载体“三个全覆盖”。

    聚焦务实开展调查研究,集团党委精心设计了1+8”调研方案,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党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集体调研和专题调研。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深入基层查实情、领导带头破难题,研究对策出实招。主题教育期间累计调研33次,调研单位19家,梳理出40项具体问题。形成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并进行交流,深化成果运用。所属企业深入职工群众,累计开展调研192次,检视具体问题313项。

    “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围绕“四个突出”,刀刃向内检视反思,广泛听意见,认真找差距。集团党委制定整改措施186条,各企业制定整改措施1511条,并按照“3个节点”形成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可追责的整改清单,实行项目化整改,挂号销号管理。

     

     

     

    坚持强推动保落实,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性教育结束后,集团党委常态化督导,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劲头不松、力度不减。92日,系统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整改“回头看”,深入分析研判自查情况,1218日,召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专题会议,紧推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做到按期保质、真抓真改。

    落实开门搞整改要求。组织做好所属单位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一对一反馈。强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针对评估反馈问题组织开展自查和持续整改,广泛听取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评价。综合征求到的意见纳入整改工作,一体推进落实。对整治整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补课返工。

    按照“五个坚持”要求,精准发力,着力提高整改落实质量。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承担整改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扎实落实中央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做好问题梳理,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薄弱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等多项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系统推进抓整改,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与专项整治、党建考核反馈问题、巡视反馈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统筹推进,完善协作配合抓整改的机制和齐抓共管抓整改的合力。坚持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把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推进整改落实作为年度党建工作的底线任务和关键指标,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和巡视巡察体系,强化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效果的检查和落实。坚持立行立改,分类分级分期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集团党委和所属企业主题教育8月底、年底前应完成的各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持续推进的各项措施也按照计划正在稳步推进。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力提升企业改革发展党建质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及所属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重大部署结合起来,同着力解决集团系统改革发展党建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切实防止“两张皮”。广大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集团稳增长任务圆满完成,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干部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持续加强。集团实现全年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新增订货稳步增长。

    所属变压器事业部大力推进事业部内企业采购、营销、技术、生产、质量管理“五统一”,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开关事业部重构以“客户和利润”为中心的营销和研发机制,在核心科技人员中推进中长期激励改革,提升新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效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201913项科技项目通过国家鉴定验收,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8项为国内首台套,1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打破国外公司在高落差竖井GIL技术领域的垄断局面,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工程中标突破。

    电气产品产业子集团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中压成套产品实现海外新增订货同比增长66.6%,真空灭弧室国际市场订货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真空灭弧室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一,陶瓷产业高效发展,太阳能集热管产业新能源市场得到突破。

    电力工程事业部加快健全事业部管控体系,强化成员企业技术与市场协同,在海外小水电及投融资模式、欧洲变电站市场及柔直联网解决方案咨询服务、国内新能源项目“建设-转让”模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认识有提高,查找问题有突破,立行立改有实效,整改落实有保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干部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党建与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合,主题教育的成效逐步显现,有效地推动了集团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系中国西电集团)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