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兰州大学召开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 讯)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兰州大学在城关校区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座谈会。

     

      

      会议上,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马金珠教授作为亲历者回顾了2009年习近平视察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情景,介绍了近十年来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将深入思考实验室未来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进一步凝练实验室方向,提高实验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切实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思路和举措。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聂军胜教授从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发展历程、支撑条件、工作成就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从抓机遇、合资源、补短板、攀高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建设思路。他建议,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构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机遇,充分利用学校学科完备的优势,整合人才队伍和资源,围绕干旱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校党委书记袁占亭表示,学校党委将会出台落实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方案,并对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将主动学习贯穿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个人成长、兰大发展实际、国家战略,系统全面地理解国家政策和总书记的讲话,不断提高政治自觉。二要增强发展信心。兰州大学在服务国家尤其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师生凝聚力建设方面尤其是学科交叉方面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对内整合,对外联合,已经有了大平台作战的良好基础。尤其是在110周年校庆之际,从校内到校外、从国内到国外、从上到下凝聚起来了高度共识,汇聚了国家的力量、地方的力量、学术的力量、坚守的力量以及校友的力量,这就是兰大当前发展的最大信心所在,要把这五股力量转化为未来发展的强大合力与信心。三要抢抓发展机遇。首先要以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为发展契机,将地学专业推向一流学科,并带动其它学科共同发展。同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践行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四要做好顶层设计。紧盯国家需求,对内整合各学院力量,对外与国家部委加强对接,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交叉融合,尽快拿出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兰大方案”。五要补齐工作短板。要把目前很多实验室存在的共性问题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整改问题之一,能解决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需要时间的限时解决,想尽办法解决,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充分认识到解决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副校长潘保田从结合学校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谈了四点意见。一要更加瞄准国家和地方发展需求,真正把科学研究融入主流、强化特色。二要更加注重科研和育人的有机融合,优化人才培养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要更加关注学科交叉,探索新机制,不断激发新的学科增长点。四要更加关注国家级平台建设,以大的格局和眼光加强统筹,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培育工作。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科研院、社科处负责人,资源环境学院、大气科学学院、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经济学院、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半干旱气候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生态学创新研究院、草地微生物研究中心、祁连山研究院、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负责人、专家参加座谈会。(兰州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