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长沙理工大学:让底色亮起来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让底色亮起来

    ——面向基础产业培育“大国工匠”的“长理实践”之一

    邓崛峰

     

      万名学子用青春向祖国告白,十月诗会致敬新中国七十华诞,学生党员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演讲比赛、微党课展示、H5推送……近段时间,长沙理工大学青年大学生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着对新中国、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底色更加鲜亮。

      “高等教育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必须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培养教育青年的基础工程、用马克思主义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

     

    扎实开展“三全育人”

      长沙理工大学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开展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工作,夯实打底工程。

      学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及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校领导带头传道,书记校长每年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每位校领导每学期听思政课2次以上,并参与班会与学生开展理论“面对面”研讨。打造了一支包括专职理论研究小组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特约党建组织员等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2017年,学校成立全省首家“辅导员教育学院”,目前,已组建7个辅导员研究团队,依托学院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五四精神”研究中心。

      学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构建了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厚筑“科研促进教学,部门协同创新”的思政课教学两翼,提升“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的多轮驱动效应,全面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率先出版了全省高校第一本“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机械类专业)。注重结合课堂内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很多教师的自觉,涌现了一批将党的理论和新思想融入专业教学的“思政课教师”。今年,学校获评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积极创新教育方式

      多年来,长沙理工大学积极创新教育方式,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鲜活动力。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为主构建的“基础+主题”大学生思政教育新模式已连续开展了15年,近40万人次参与;“我与祖国同奋进”“让青春激扬在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实现爱国主义教育全覆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四级培养体系每年培养5500余名学生骨干;构建“微云平台”矩阵下的网络新媒体思想教育模式,学校网络“微支部”建设率超过90%。

      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学校出台进一步推进新思想“三进”实施意见,确保理论学习覆盖全体学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领导带头给新生上思政教育第一课9场;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39场次,覆盖学生3万余人;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以主题班会形式,与学生面对面开展新思想学习导学210余场次。

      各二级学院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色,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学生党员自拍微党课100余个,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定期发布;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把征集的85份 “学习新思想”以H5形式在微信公众号连载;土木与建筑学院把支部建在课堂上、党旗插在实验室;经管学院让每一个学生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责任、亮述评……

     

    坚持选树典型示范

      长沙理工大学近期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理榜样演讲会。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智能电网协同育人教师团队,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力学系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12年的“师德标兵”陈曦老师,退休17年仍为学生就业奔走百城的“超暖推销员”陈均杰老师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的事迹被宣讲,现场1600多名师生深受感动。

      注重挖掘、培育、选树典型,发挥身边典型的榜样作用,是长沙理工大学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教师蓝茵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阿迪力、“中国好人”邹勇松等师生典型。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不断涌现。

      身边的典型最能打动人。学校每年开展师德标兵、教学贡献奖、十佳辅导员和百优十佳大学生等评选,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涌现的坚守讲台直到生命尽头的周骞老师和被赞誉为“教高数的思政课教师”的谭艳祥老师,经众多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后,产生了广泛影响,不仅感动了青年学生,广大教师也深受教育。学校还不定期邀请优秀知名校友回校与在校大学生畅谈初心使命,传承学校精神文化。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