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青县马厂镇: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党建网
    王培江
     

      今年以来,河北省沧州市青县马厂镇坚持将党建引领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村治理体系逐步健全完善,为推动乡村振兴、落实“抓防促保各项任务筑牢坚实基础。

     

      统筹谋划“一张蓝图,全镇推进、整体提升。一是坚持全镇党建“一盘棋,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升级、壮大集体经济、促农增收致富的强大动力。二是紧盯支部建设全面进步、集体经济“10+”全面覆盖、党建引领全面加强三个目标,统筹谋划大运河与京福路合围区、马大线、新104国道一区两带党建引领发展示范区,24个村全部纳入,实行体量大村带动规模小村、发展强村带动经济薄弱村、典型示范村带动软弱涣散村,实现深层次互动、全方位共建。

     

      抓牢用实“三个载体,突出特色、示范提升。 一是“党总支+”牵动,堡垒示范提层次。通过村企合建、村社合建等形式,建立村党总支4个,辐射带动全镇乡村振兴。王维屯村党总支探索+社区+合作社+企业模式,集聚组织、人力和科技优势,80余家企业吸纳全镇及周边就业1.2万人,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仅去年双十一当天即实现销售额6000余万元,被誉为中国淘宝村。 二是三治一信驱动,乡村治理提水平。县乡村合力推进,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诚信相结合的三治一信治理体系。24个村六位一体组织架构全面覆盖。东姚庄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东姚庄村党支部书记姚殿贞被评为河北省千名好支书。三是观摩拉练触动,先锋引领提效能。坚持与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与落实基层党建剖析制度、与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推进村党组织多彩主题党日相结合,扎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截至目前,24名村党组织书记已上台打擂3轮。

     

      鲜明竖起“五面党旗,围绕发展、全面提升。一是党旗竖起在疫情防控一线。8个临时党支部、3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1000余名党员凝聚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强大力量,20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全镇工业总产值73.6亿元。二是党旗竖起在脱贫攻坚一线。引导66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动员31家企业开展百企帮千户活动,定向捐赠53万元,助力198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三是党旗竖起在转型发展一线。深入实施原104国道沿线提升工程,目前,已拆除违建73处,美化墙体4.4万平米,为建设电商轻工业经济廊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是党旗竖起在产业振兴一线。安排全部24名村党组织书记到经济强村跟班轮训,组织30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全镇各村均有主导产业,18个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6个村超过100万元。五是党旗竖起在环境整治一线。通过组织引领、深入宣传,和谐拆违1400余处,建设垃圾中转站6座。特别是800余名党员、400余名乡贤率先垂范,带动3000余名群众捐资323万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作者系河北省青县马厂镇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