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九步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03-26 来源:党建网

    郭 靖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进资源型老工矿区转型发展的思想动力和政治保障,通过九步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实起来、活起来、干起来。

      一是专题研究。区委制订《关于在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经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后下发全区,及时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政策指导。区委重点围绕推进资源型老工矿区转型发展和民生实事做文章,促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首季“开门红”。

      二是专题部署。3月4日,区委专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区委书记陈珍礼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动员讲话,强调要着重推进资源型老工矿区的生态修复,并安排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做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

      三是组建机构。区委高度重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为其所需的人、财、物开辟“绿色通道”,及时组建了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了人员、经费和办公场地,为深入推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列出台账。区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5个方案的专题内容,按照“工程式推进、项目式管理”的要求,建立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台账,细化了24项具体的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区级领导和责任部门,规定了完成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

      五是突出特色。结合张兆丰英烈等区内红色资源、英烈事迹和峰峰党史脉络,区委党校编写党史学习教育“精品党课二十讲”,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峰峰特色。

      六是扎实推进。扎实推进全区各级党委中心组的专题学习研讨,及时下发了《关于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委中心切实做到“三个一”,即:结合3月23日“赶考日”,组织区委中心组和全区各级党委中心组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开展一次以“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组织一次高质量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三会一课”。

      七是以上率下。3月23日赶考日当天,区委理论中心组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展陈大厅组织了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重温入党誓词,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到了学党史与悟思想结合,办实事与开新局统一。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也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专题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成效。

      八是特色设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区媒体中心先后开辟“穿越百年共话初心”、“青年读党史”音频展播、“追寻红色印迹”等专栏,目前播发80余篇,社会反响强烈。团区委在组织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青年志愿者和“青年文明号”为带动,在推进绿化造林中主动担当,把“学习强国”做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技术培训的重要载体。大峪镇党委、界城镇党委、义井镇党委在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同时,全区各窗口服务单位也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实践窗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倾情为民办实事上。

      九是加强宣传。制定宣传报道计划和宣传工作方案,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形成的稿件先后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主编的《简报》和市级以上媒体刊发20余篇。

      (作者单位: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区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