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南嘉禾塘村镇:党建引领 社会治理开新花
    发表时间:2021-03-31 来源:党建网
    社会治理开新花  文明实践结硕果
    ——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党建引领群团组织转民风促和谐
    邓和明 唐志刚
     

      湖南省嘉禾县塘村镇因地处交界之地,山林土地及各种利益的纠纷层出不穷治安形势严峻,曾多次被上级列为治安重点管理乡镇。近年来,塘村镇党委政府通过调研,分析社会的矛盾根源,提出以党建引领,强化社会组织、群团规范建设促社会和谐,扭转民风的指导思想,经过多年的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塘村镇丰富多样、接地气的群团、社团活动凝聚村民、居民,使村民、居民在休闲娱乐中受到先进思想的熏陶,进一步弥合了村民居民之间矛盾分歧,邻里之间、村与村之间、边界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该镇采用群团、社团与党建共同考核的方式,以考核的结果为依据执行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先后投入200余万元,解决了各村志愿者协会、村民理事会、老年协会、留守儿童之家等16种群团组织经费不足问题。

      镇党委在每个村及社区安排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吸纳社会组织优秀成员为共产党员推荐选举两委班子成员两委成员参与社会组织管理并担任一定职务村党组织牵头定期召开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处理村务、社会组织事务,通报党的政策。

      “我们把党的建设与社会组织管理相结合,形成了政治引领好、诚信自律好、发展活力好、协同治理好,公益服务好的格局。”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介绍,近年来,塘村镇立足传统产业,通过建立完善锻造协会、铸造协会,助力企业发展,协会与村自治组织联动,为企业稳岗、培训、文化娱乐助力。

      各民营企业自主发起成立了塘村镇慈善总会,募得100余万元基金,全部用于困难家庭资助及自治组织文化活动的开展。通过资助,全镇的腰鼓队、歌舞队、文龙队等群众文化队伍纷纷建立重大节日,各企业出资举办评选“和美家庭”“孝亲敬老模范”“最美青年”“最美退伍军人”“最美扶贫干部”等活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地促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落实落地。

      十多年前,塘村就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今,塘村村貌整洁,绿树成荫,道路两边路灯明亮,各类基础设施完善,全镇共有文化广场28个,公园3个,小游园9个,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近五年来无重大矛盾纠纷,邻里和睦,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

      塘村镇先后获得湖南省“四十年四十村”大美乡村、全国文明村、省级卫生村以及“绿色发展锻造之乡”、湖南省产镇融合示范镇、湖南省首批工业小镇“精铸小镇”等荣誉和称号,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湖南省嘉禾县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