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焦作中站区的基层治理新尝试
    发表时间:2022-01-28 来源:光明日报

      信访代理员还能管通暖气?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一个老旧小区的20多户居民选派代表反映了通暖气问题。2021年初冬,盼着的暖气终于通上了。

      “登记受理、走访代办、跟踪落实、反馈回访”闭环式全程代办的信访代理制度,是该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管理新模式实施的“中站微治”内容之一。

      拆迁后搬入新小区,中站区许衡办事处和祥小区500多户居民遇到了丢电瓶等烦心事。和祥小区28幢楼的居民分别来自许衡办事处东冯封村等多个拆迁村。中站区实施的“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依靠群众”基层治理新尝试就在和祥小区展开。

      由许衡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了和祥片区平安建设联合功能党支部。其中,街道政法委员任支部书记,和祥小区内几个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物业经理、网格员、片警、司法调解人员、法律顾问等,均纳入片区平安建设功能党组织,形成合力,统筹协调,群策群力共同服务辖区群众。

      此外,小区还成立了矛盾调解队,调解队由小区内有威信的老同志、老干部等10余人组成。他们经常走访串门,宣传防范电信诈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与居民谈心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各种问题,帮助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走进和祥小区综治中心联合体,新建的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了小区无死角。东冯封村党支部书记冯大宾介绍:“‘融合网格员’、调解员、巡防员、网格警员、律师、‘五老’人员、妇联知心大姐、心理辅导员等力量共同参与的网格服务管理,实现了该小区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搭建“微平台”、推行“微行动”、提质“微项目”、“上门微服务”、“点亮微心愿”的五微治理模式,是该区朱村街道探索的微治方式。

      “党群议事会微平台,并不仅仅是坐收群众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书记闪东初说,“一方面通过网格员及时收集倾听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另一方面通过议事会成员收集、讨论、研判落实居民提议,切实通过党群议事会自治平台,达成意见共识,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送到群众家门口,办到群众心坎里。”

      “上门微服务”“点亮微心愿”,让小事办出了“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大效应。该办事处梅苑社区在所设置的“楼栋心愿征集箱”中收集到这样一个问题:70多岁的蒋红春老先生反映,自己的子女在外打工,孙子的功课无人辅导,想通过社区帮忙找一个辅导老师。

      社区干部立即入户走访,发现双职工家庭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并不是个例。

      于是,朱村街道梅苑社区与河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合作挂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合河南理工大学的志愿服务队共同成立了“耘梦学堂”。“耘梦学堂”在每周五、周日分别设置了固定时间段,为社区学龄儿童提供免费文化服务,做到了让家长们省心、放心。

      随着“中站微治”的推广完善,截至目前,该区48个村(社区)、1977家企事业单位,均达到2021年村(社区)60%、企事业单位65%的“三零”创建目标。据统计,去年该区共排查交办信访案件280起,按期办结率100%,案后满意率92.8%。

      (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任长有 朱卫华)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