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军事科学院推进数字化“党支部书记之家”试点建设 为基层党建插上智能翅膀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解放军报

    李智勇  本报特约记者  魏寅

     

      扫描二维码,进入VR全景“党支部书记之家”虚拟空间,徜徉于“党建文化长廊”感悟红色文化,步入“集体学习授课室”在线研讨交流……近日,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阳沛湘,在线上“党支部书记之家”进行了一次“沉浸式”体验。

      军事科学院调整组建以来,不定等级基层单位占了很大比例,一些党支部书记面临党务业务“一肩挑”的考验。立足这一实际,该院去年开始在一些单位推行“党支部书记之家”试点建设,着力打造“理论学习有资料、辅导备课有条件、研讨交流有场地、谈心交心有氛围、争创荣誉有展示、落实制度有保障”的基层党建平台,为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开设专门阵地、提供综合保障,助力基层把一线战斗堡垒搞坚强。

      “如今,‘党支部书记之家’已成为我们开展党务工作的重要阵地。”某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马宏伟介绍,“党支部书记之家”设有理论学习、备课施教、交流互动等功能区块,满足了基层党务工作的多方面需求。此外,他们通过整合网络资源建立了“数字书吧”,提供海量的电子书刊、有声读物、慕课微课等,只需登录终端即可在线“充电”,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都很欢迎。

      “技术+内容+平台”的理念创新,开启了“智慧党建”新模式。近日,国防工程研究院在开展“帮战友”活动时,“党支部书记之家”配备的“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成为得力助手。某研究所政治工作处干事孙凯向记者演示:登录系统,输入姓名,党员基本信息一目了然。借助平台,可以快捷生成帮思想、帮成才、帮解难“一人一策”思维导图,使活动精准性显著提升,为帮出凝聚力、科研力、战斗力发挥了实效。

      5月中旬,军事科学院网络信息系统正式开通,实现全院共用“一张网”。各单位“党支部书记之家”联入网络信息系统,实现了资源共享、平台共建。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某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张翔表示,各单位驻地分散、研究领域不同,平常工作交集不多、交流有限,通过“党支部书记之家”开展线上交流,授课培训“请进来”、经验分享“走出去”、交流沟通“心连心”等活动都有了新渠道,他对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更有信心。

     

      《解放军报》2022年6月6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