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常熟:党建引领促进直播新业态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走进江苏省常熟市党员主播朱洁的直播间,一片繁忙的景象——朱洁正拿着产品对着镜头认真介绍,工作人员忙着核对流程,回复粉丝留言。这个场景,在常熟6000多个直播间里每天都在上演。

      朱洁曾经是常熟尚湖风景区的讲解员,在党组织关系转接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常熟服装城直播产业党委,在党委的启发支持下,几个月时间就从“直播小白”成长为“平台大咖”。最近,因积极参与由直播产业党委联合市商务局、抖音电商平台共同发起的“抖in域见好货”常熟夏日织造节活动,朱洁还获得了价值5万元的流量扶持,又为直播间增加了不少人气,稳定了流量。

      朱洁等党员主播的快速成长,得益于近些年来,常熟市依托服装城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达的物流体系,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启直播新业态,着力破解人才、物流、供应链、品牌等业态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题。2021年9月,江苏省内首家直播产业党委在常熟服装城正式成立,覆盖区域内56家核心MCN机构、54名核心主播、10个直播基地、11个基层党组织和408名党员。疫情防控期间,直播产业党委通过党建引领、先锋服务,引导常熟直播产业带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1-4月,产业带抖音平台直播销售达40.5亿元,同比增长207%。

      直播产业党委坚持“培育、服务、监管”并重,把直播产业链上的成员单位有机联结,通过定期开展党群联席会、共治议事会等共商共议服装城直播产业发展,逐步形成覆盖产业上下游的全链条党建服务闭环。今年以来,直播产业党委充分发挥集聚辐射效应,推动成员单位中服网科成为抖音、快手产业带服务商,提升直播产业整体优势,其中抖音产业带服务商体量居华东区第一。同时,凝聚党建服务力量,成立常熟直播电商服务中心抖音机构,聚焦常熟特色产业,优选全国各类目货品,为产地提供孵化小主播、拉升腰部主播、服务大主播的平台,共引导常熟前10名抖音主播中5位入驻机构,引导直播成交额10亿元左右。

      以新经济为沃土,直播产业党委推动转型、服务商户,培育和孵化出了一批优秀党员企业主,树立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成就的新时代党员典型,带动行业健康发展。从2021年开始,百胜狐品牌创始人赵光明带领团队,从零开始学习直播,通过积极参与党委组织的各项培训、资源对接会,短短半年,直播交易额就突破3000万元。除了品牌商家,更有优秀主播受益于直播党委平台赋能作用。在直播党委的帮带下,“小雨女装”近半年时间成长迅速,主播曹羽青说:“党委组织与供应链对接,我们可以更加便捷地找到性价比极高的货品,还能通过党委牵线与常熟其他主播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力量与平台进行对接,争取流量扶持。现在每场销售稳定在近万单。”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直播产业党委联合抖音、快手平台,创新“抖音团长、快手团长带主播”等模式,为商家提供全品类选品、带货服务,缓解商家面临的货品产能过剩、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服务商家1195个,总销售额达2000万以上;与抖音官方合作开展“燎原计划”,为部分线下商家开展线上培训交流,引导转型线上直播新零售渠道,为品牌赋能,为主播增值。

      去年以来,依托产业优势,直播产业党委加大力度培育电商供应链和生态圈,发挥电商与传统市场档口的相互促进作用,积极推动电商企业品牌化、合规化,高效推动电商生态体系高质量发展。直播产业党委通过召开直播企业代表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引导直播企业突破零纳税,促进直播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常态化开展“六美共建”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定期开设“直播夜课堂”“先锋主咖荟”等活动,不断构建有颜值、有品位、有文化的党建“生活圈”。2021年,共免费开展各类直播培训29次,培训553人次,对接淘宝、抖音等各主流平台开展直播交流会38场,参与商家3678人次。同时,打造“海棠直播间”等品牌项目,深化“云间More”课堂,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开展新经济灵活就业人士社保政策宣讲、惠企政策解读、法律知识宣讲等直播活动,形成党建+产业“双向奔赴”的良好态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