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四川筠连:“四抓四推动”让主题党日有形有态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党建网

    谢宁彪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不经常、不深入等问题,注重对标发力,通过抓基础、抓创新、抓成效、抓督导,力促主题党日活动在基层开展有形有态。

      抓基础规范,推动主题党日“提质增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抓好主题党日规范运行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确定每月10日为全县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日。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讲话精神作为主题党日学习的规定动作。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征求全体党员意见和建议,结合各领域不同特点、任务和工作性质,制定活动方案,方案计划逐级备案、层层把关,基层党委派员全程参与指导活动开展,并就具体情况进行现场点评。截至目前,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0余次。

      抓灵活创新,推动主题党日“不拘一格”。坚持主题党日形式多样化、内容多样化,把主题党日开展成党员干部人人愿意参与、人人乐于参与的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书记龙门阵”主题坝坝会,邀请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党课,真正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目前,已组织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登台讲授。将主题党日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优化营商环境、“双报到”志愿服务等相结合,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次。县公安局开展“传承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县审计局创新“主题党日+知识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知识问答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能力。通过各类创新动作,进一步激发党员参与热情,让主题党日更有“党味”。

      抓成效收获,推动主题党日“有效管用”。把获得成效、取得收获,作为开展主题党日的最终目标和落脚点。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年轻干部上讲台”制度,不断锤炼年轻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通过每月主题党日+“组工论坛”,让年轻党员干部轮流上讲台,谈学习、工作体会,培养年轻党员干部“开口讲”的能力。每次开展活动后,要求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规避主题党日一开了之等不良现象,对认识深刻、撰写较好的心得体会主动刊载到“筠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建立健全测评问效机制,对活动主题特色是否鲜明、活动内容是否充实健康、活动形式是否灵活生动、活动开展是否达到预期目标4个方面开展效果测评,务求活动开展取得实效。

      抓督促指导,推动主题党日“长效常态”。对照全县高标准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县委组织部成立6个督导组,对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基层党组织每次活动必查、每个领域党组织必到,对问题比较集中、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督查,及时指出问题、帮助分析原因、限期进行整改。督查过程中,对组织不力、流于形式、效果不佳等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将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内容,落实情况与创建示范党支部挂钩,层层传导责任,确保全县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