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滨州市滨城区 专业管理村书记
    发表时间:2023-0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滨城讯 (通讯员 常珊珊 崔向禄)“组织上把我纳入‘专管书记’,既提高了经济待遇,又拓宽了发展空间,这是对我们村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我个人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和鞭策,现在我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近日,在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上,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大营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光说。

      去年以来,为破解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干劲不足的问题,滨城区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机制,通过提升工作标准、管理要求和待遇保障,为乡村振兴锻造高素质头雁队伍。目前,已有158名书记纳入“专管书记”队伍。

      架高标准选人,把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明确信念坚定、作风正派、群众威信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等基本要求,树立鲜明选拔导向。在此基础上,确定任职年限、班子建设、集体收入、党员和群众测评胜任率等条件,逐条审核把关,选出符合要求的“专管书记”,以门槛提升推动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畅通人员出口,对“专管书记”实行常态化动态调整。制定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负面清单,每年对“专管书记”集中调整一次,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对出现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及时退出“专管书记”队伍。

      强化培训历练,提升“专管书记”业务素质、能力水平。将“专管书记”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培训总体规划,每人每年参加区级以上集中培训不少于7天。区乡两级分别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赛,推动“专管书记”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建立区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专管书记”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就乡村治理、集体经济、群众工作等内容进行指导,推动“专管书记”能干事、干成事。完善激励保障,在经济上适当增加“专管书记”薪酬,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是在‘高标准选人’的基础上,向‘高质量用人’延伸,通过优中选优、动态调整,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村庄发展建设上来,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一鸣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