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枣庄:“五百”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4-26 来源:党建网
    山东枣庄:“五百”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实施“五百”工程,推动农村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百强头雁矩阵培育工程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加强总体谋划,着力解决老典型活力不足、新典型涌现较少、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广培训、强激励、严监管,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不断优化提升。强化培训赋能,组织示范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绍兴市开展示范培训,带动区(市)对村干部分期分批开展专题培训。结合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对不同类型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针对性培育,持续深化“头雁领航·蓝青工程”成果,扎实开展“擂台比武”,在活动中亮成绩、展成果、比成效,结合履职评估、年度考核,从“创优”“示范”类村党组织书记中分别选树100名优秀典型,打造“双百”头雁矩阵。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持续深化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百名第一书记选派工程促进相互借鉴、比学赶超持续深化拓展驻村帮扶工作,严格人选条件,计划选派100名左右第六轮市派第一书记,用好乡村振兴资金统筹整合政策,确保驻村第一书记推进乡村振兴有资源、有项目、有保障。要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后盾作用,在资金、项目、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落实好保障措施,切实为第一书记保驾护航。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强化派出单位作用发挥,实行派出单位与驻村第一书记任务捆绑、责任捆绑,运用派出单位资源力量支持乡村发展。枣庄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第一书记在行动》专栏,刊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典型做法和一批重视程度高、支持力度大的派出单位帮包情况,促进相互借鉴、比学赶超,持续叫响“第一书记”工作品牌。

      百名党建助理员招聘工程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拓宽村级后备力量选拔的范围,培养建立起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力量。常态化推进农村在外优秀人才回引活动,建立镇村干部联系在外人才制度,健全完善扶持政策和帮扶措施,大力回引优秀人才回村创业、到村任职。着眼下次换届,加强对农村后备人才的培养,推动区(市)组织部门直接掌握一批青年人才,深入实施本乡本土大学生回引计划,明确招聘条件及程序,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不少于100名大学生农村党建助理员,按照“区(市)招聘、镇街管理、村级使用”的原则,将大学生农村党建助理员统一纳入区(市)村干部后备人才库,重点安排到“强基”村进行实践锻炼,全面参与农村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强化跟踪培养,适时吸纳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农村党建助理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不断充实村级工作力量,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

      百村突破行动攻坚工程,实现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破解集体经济增长模式相对单一、产业的支撑作用不强等问题,接续推进“三年强村计划”,嵌入全省“万村共富”行动,持续深入推进百村突破行动,重点抓好108个集体经济重点攻坚村和398个纳入全省“万村共富”行动村,用足用活帮扶基金、产业基金、财政扶持资金,统筹各方资源集中攻坚,推动镇街班子成员靠上帮包、机关干部全程服务、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帮包镇街县级干部联系指导,着力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形成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集体经济增收机制,实现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家规范合作社选树工程,推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把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力扶持、积极引导、加强规范,举办全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理事长专题培训班并组织现场观摩,不断提高合作社经营效益、社会效益。推行“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程托管”模式,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引导区(市)、镇街搭建社企合作平台,提高合作社生产经营水平。注重示范社引领作用,选树100家制度健全、运行规范、收益稳定、服务带动能力强的规范化合作社,在政策扶持、典型宣传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依托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各级扶持政策、各类资源资产、各方力量有机整合起来,拧成一股绳,推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

      (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 供稿)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