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福建德化开展农村党员“入党月”集中培训——补精神之钙 练过硬本领
    发表时间:2023-05-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德化讯 (通讯员 陈添福)“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近日,在福建省德化县进城党群城市家园,举办了东部片区农村党员“入党月”集中培训班,县委党校老师连贵斌围绕如何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进行深入讲解。

      针对农村党员教育中面临的需求多样化、集中教育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德化县探索建立农村党员“入党月”集中培训机制,组织同一月份入党的农村党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提高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全县组织开展“入党月”集中培训26期次,培训农村党员1749人。

      “我们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每月举办1期培训班,力争用1年时间,将农村党员全部轮训一遍。”德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党月”集中培训实施方案出台后,18个乡镇党委结合镇域特点,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村党组织全面核定党员入党时间、工作情况等个人信息,按月组织党员集中培训,推动党员培训“清零”。县委组织部指派专人负责,每月5日前收集汇总各乡镇培训预告、课程安排、参训人员名单等情况,随机派人参加乡镇培训活动,并将培训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入党月”集中培训机制落细落实。

      “最近因工作需要,正准备报个班学习电商运营技术,这次培训很及时,也很实用。”“虽然在春美乡居住了几十年,但对本地的一些名人事迹了解得还不够多,这次培训让我对家乡的红色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许多参训后的农村党员对“入党月”集中培训赞不绝口。

      依托县委党校、乡镇党校、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党建+”邻里中心、基层党建工作实训点、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等场所,德化县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繁荣乡村文化等主题和内容,针对不同领域农村党员培训需求,开设电商运营技术、本土名人事迹等18类课程,实现党员教育内容精准供给。综合运用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案例教学、演绎式教学、研讨交流“六学”模式,确保农村党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三班镇结合“茶具特色小镇”特色,邀请经验丰富的直播大咖开展电商技术培训;春美乡挖掘本土红色遗迹作为教学资源,以家乡人文为培训内容,推动本土化党员教育走深走实;葛坑镇以龙塔畲族村“党建+”邻里中心为培训阵地,依托畲族民族文化展览馆、畲医畲药馆等,引导农村党员了解畲族民俗文化,聚力打造“葛坑·畲”品牌;雷峰镇创设“田间课堂”,邀请3名科技特派员到淮山种植基地现场讲解种植技术,并在蕉溪片区“党建+”邻里中心进行系统培训,助力农民增产丰收。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方式也十分灵活,许多乡镇通过联合举办培训班这种形式,进一步拓展了教育阵地空间,让培训更具特色、更有实效。”德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德化县创新党建引领跨镇联建工作机制,突出组织联建、党员联动,整合乡镇力量和本地红色资源,采取理论联学、资源共享、红色联盟、活动联办等形式,实现农村党员教育“1+1>2”效果。国宝、赤水、美湖等5个乡镇在九仙山气象站开展以“学习高山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的集中培训,以气象烈士赖开岩、全国边陲优秀儿女林玉仙等楷模为榜样,学习他们“扎根高山、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山精神;龙门滩镇、雷峰镇、南埕镇等实行片区化培训模式,4个乡镇轮流承办“入党月”集中培训班,每月1期,每月1主题,达到联学联建、互学互通、共同提升的效果。针对年龄较大、身体不便的农村党员,采取送学入户、讲解到人等方式,让他们及时学习最新精神,做到入脑入心。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