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广东湛江:“三三五”举措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旗帜网

      广东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直机关工委第一时间为党员发放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辅导资料,供党员干部进行拓展学习。同时,在湛江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故事100讲》《党课开讲啦》等党史学习专栏,推送有声读物,让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学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抓实三个层面学习。一是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结合领导班子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专题调研,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基层党组织创新形式拓展学。指导各市直和中央、省驻湛有关单位党组织以线下主题活动和线上新媒体课堂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依托阅读“红色书籍”、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重走“红色道路”等主题活动,灵活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湛江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湛江市机关党建网、湛江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课堂,带动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向横向延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向纵深拓展。三是党员干部融会贯通自主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融入“三会一课”议题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追根溯源接续学、融会贯通反复学、活学活用联系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如,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每月通过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党史小故事分享会,引导党员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南粤党史、湛江党史等进行分享交流;每天组织党史故事小讲堂,利用楼道小广播、粤政易工作群等推送党史小故事,通过“党史脉络分段学、党史故事分享学、党史理论深耕学、党史事件背景学、重要节点重点学、为民办事协同学”等方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砥砺初心使命。

      开展五个专题活动。一是组织专题宣讲。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党史百姓宣讲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湛江红色故事,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二是举办主题摄影展。在湛江市直机关举办“百年传薪火·党建谱新篇”主题摄影网络展,用镜头展示湛江在“五位一体”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展示党员干部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奉献的动人瞬间,展示湛江市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党建长廊等的独特风景,激发全市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凝聚为新时代作贡献的奋斗力量。三是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在湛江市直机关举办“知党史 感党恩 促党建”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党章党规党史的认识,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赛学结合,广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开展短视频征集。组织基层党组织围绕“亲爱的党 我想对您说”主题,录制以集体和个人为代表的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感言,制作成为便于传播的宣传短片,通过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宣传屏等平台进行宣传,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五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委领导班子按照网格分组进行专题调研,建立完善机关党建领域转作风、办实事清单,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结合办好《行风热线》节目、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搭建群众与政府连接的桥梁、畅通为民办实事“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学党史、转作风、优环境走深走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体现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上,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供稿单位:湛江市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